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公安部:防止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祸恶性案件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5年03月29日 1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3月26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国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这次会议要求,会同综治、卫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加大基础排查力度,切实强化风险管控,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服务人民群众。

  黄明指出,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开展底数调查,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积极推动落实救治救助工作,依法妥善处置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应当看到,当前救治救助管理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仍时有发生,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明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结合人口管理等基础工作,积极会同综治、卫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力争全面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共同做好救治救助工作。要通过排查,及时发现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商请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进行筛查、评估,逐一落实单位、社区、家庭的监护责任,逐一落实救治救助措施。要深刻汲取肇事肇祸案事件教训,把握规律特点,找准薄弱环节,大力强化对高风险人员、高风险部位的管控,坚决防止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的恶性案件。要会同卫计、综治等部门定期会商分析,对因家庭生活困难导致不能按需服药的,提请党委、政府予以救助,对需要送院治疗的要及时送院治疗,符合强制治疗条件的依法进行强制治疗。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强化现场处置工作,提高处置能力。要密切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强化部门联动,确保救治救助工作无缝对接。

  黄明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从深化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四项建设”,紧密结合加强社会面治安工作,扎实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当前春季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