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博鳌行程三看点 演讲将展现周边外交新走向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5年03月27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28日举行的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此前两次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

  2013年是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年会。参照博鳌论坛2013年会,今年习近平在博鳌将如何安排行程,这些行程又有哪些看点呢?

  看点1 演讲将展现未来周边外交政策走向

  习近平主席28日的主旨演讲将是他本次博鳌论坛的“重头戏”。类似2013年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2015年的这次演讲将围绕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的论坛主题展开。演讲内容会透露什么信号,是本次博鳌论坛的一大看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在这个节点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共同诉求上。收集大家的看法、梳理形成可操作性的意见,进而转化为政府的决策,进一步推动地区国家向前发展。”

  3月24日,复兴之路工作室发布的动画视频《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中指出,2013年习近平在博鳌演讲中透露“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一年多后,“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召开,“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成立,以及当下最热的“一带一路”的构想,都包含在这句“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之中。

  人民网记者发现,在2013年的演讲中,习近平还提及了“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继续倡导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些关键内容,这些都在随后两年间一一落实为筹建亚投行、与多国谈判建立自贸区等行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将“亚投行”作为对习近平此次演讲的最大期待。他指出,关于亚投行的规则制定、运作透明度以及对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影响,都是值得具体观察和期待的看点。

  看点2 行程安排值得关注

  2013年习近平的博鳌行程,被概括为“双边见、多边谈、见政要、会学者”,可预见这也将是他今年博鳌行程的主要安排。

  2013年,习近平与中外企业家座谈,这是博鳌论坛12年来的第一次。复兴之路工作室在动画视频中指出,这表明习近平“重视经济发展,重视企业的作用,重视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

  周文重曾对媒体介绍,2015年论坛新增了农业、司法和宗教三大板块,将会很有看点。“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三农问题不再是孤立的农村问题。年会为此安排了两节内容,分别讨论农村的普惠金融和城镇化背景下的三农问题。在司法板块,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印度、南非、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的大法官将共同讨论‘有牙齿的环保’这一话题。”周文重说,我们办宗教分会的目的是倡导拥有不同价值观、不同宗教习惯的人群,通过平等对话达到彼此间的和谐相处和思想交融。

  博鳌2015年年会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习近平主席的行程安排或许将释放中国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信号。

  看点3 展现“习式style”彰显主场外交魅力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在《习近平的新外交观》一文中写道:“中国外交正出现重大‘拐点’,习近平正带领中国以更主动的姿态融入世界。”博鳌论坛已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重要平台,习近平在博鳌或将展现更加“主动”的姿态和风采。

  “习式style”近年来在外交舞台上大放光彩。《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视频中说,习近平2013年所展示的“习式style”,一是硬气——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二是暖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三是温情——有一种爱叫习大大与彭麻麻。

  2013年,习近平在博鳌讲话中曾妙语连珠。“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2015年,习近平将在博鳌说出哪些“金句”,展现怎样的“习式style”呢?令人期待。

编辑:徐荣光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