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在美国政坛 什么是“政治正确”

评论页央视新闻 2015年03月23日 2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之间的关系异常冷淡。这既与国家利益有关,也与两位领导人的个人行事风格有关。不过,美以之间的外交龃龉,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到伤感情的程度。另一方面,既然美以盟友关系出现了裂痕,就会有人站出来敲打奥巴马,这也是美国政治正确的一种。

被对手麦凯恩敲打

  22日,美国资深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凯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巴马在处理与内塔尼亚胡的关系和制定相关中东政策的时候掺杂了个人感情。他劝奥巴马“克制一下自己,不要乱发脾气”,并称“我们现在应当与以色列合作,压制‘伊斯兰国’的进攻。”麦凯恩还说,以色列是该地区“唯一有自由和公正民主选举的国家”,但是奥巴马政府在处理中东问题时却搞错了优先顺序,这让人难以置信。

共和党议员麦凯恩

共和党议员麦凯恩

与盟友以色列意见分歧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在伊朗核问题上,还是巴以关系方面,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意见分歧。在伊核问题上,为了防止奥巴马过于软弱,内塔尼亚胡甚至绕过白宫,赴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演讲,遭到奥巴马的严厉批评。而在大选最后时刻,一度选情危急的内塔尼亚胡使出胜负手,强硬地表示反对巴勒斯坦建国。此举牢牢抓住了右翼选民,最终使他涉险过关。不过,这一表态深深地让奥巴马“伤了心”,毕竟推动巴以和谈是其非常看重的。内塔尼亚胡获胜后,奥巴马与其通了电话,礼节性地表示祝贺,但也告诉内塔尼亚胡,鉴于其发表拒绝巴勒斯坦建国的言论,美方将重新评估巴以和平协议谈判。

内塔尼亚胡(左)和奥巴马(右)

内塔尼亚胡(左)和奥巴马(右)

  相比奥巴马,内塔尼亚胡显然更称得上是政坛老手。对他而言,阻挠巴勒斯坦建国,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胜选后,他马上软化了立场,表示愿意有条件地同意巴以和平的“两国方案”。目前,伊朗核问题谈判已进入到达成框架协议的最后阶段,这对以色列才是更关键的问题。如何劝说美国对伊朗保持强硬,是内塔尼亚胡最着急做的事情,他不能和奥巴马全面闹僵。

不能小觑的犹太游说集团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这在美国也是政治正确的一种,尤其是犹太游说集团强大的活动能力,是任何一个政治人物都不能小觑的。麦凯恩这时候猛批奥巴马,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其实2008年,两人争夺总统宝座时,巴以和谈和伊朗核问题就是双方辩论的重要议题。奥巴马虽然获胜,但麦凯恩也并非全无“市场”。他对伊朗态度强硬,获得了以色列的鼎力相助。现在,奥巴马虽然急于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留下自己的外交遗产,但盟友以色列的反对,对手麦凯恩的敲打,以及强大犹太游说集团的质疑,恐怕也会使他不得不谨慎。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