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感受“最美家庭”的三重魅力

随行全国妇联调研组赴山西调研侧记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3月19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人赴山西调研。这是3月9日焦扬在观看运城市雷家坡村“夸媳妇比赛”后,同当地村民交谈。

近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人赴山西调研。这是3月9日焦扬在观看运城市雷家坡村“夸媳妇比赛”后,同当地村民交谈。

  央视网消息(记者 于晓丹)3月的山西,乍暖还寒。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赴山西调研,走访运城、临汾、晋中、太原等4市8个区县,调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最美家庭”官方微信号:xunzhaozuimeijiating)在基层的开展情况。

  自2014年2月全国妇联立足城乡社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一场在全国广大家庭当中寻找美、发现美的群众活动迅速展开。

  一年时间,活动寻找方式不断丰富,各地甩开“报材料、推典型”旧套路,家庭活跃自荐、积极他荐,如村户搭台唱戏赛家风,社区设“最美宣传栏”好事随时记,妇女手工剪纸话美德故事,网民上传随手拍家庭照片视频求点赞。活动的内涵不断扩大,“最美家庭”的寻找涌现出一批“好妈妈”、“好女婿”、“好邻里”等。一些“最美家庭”故事被改编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戏曲、小品、快板等,融入大众文艺生活,得以口口相传、轻松吟唱。

  寻找“最美家庭”正在从一场有组织的官方活动,演变为百姓自发投入的民间行动和社会风尚。“最美家庭”何以如此受到欢迎?

  雷家坡村夸媳妇比赛,一个关于“美”的共识

  “我们家的媳妇,就是这天下间最好的媳妇!”

  村里搭擂台,村老年协会会员、两委干部、老党员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村民代表等组成评委会,乡亲们自由前来围观评议……在雷家坡村的“夸媳妇比赛”现场,热闹非凡。有公婆夸,有叔姑夸,有妯娌夸,有邻居夸……推荐人拉着要夸赞的媳妇登上台,将被夸赞媳妇在平凡的家庭生活中令人称赞的美德故事大大小小地讲出来,讲的人动情,听的人动容,好的家风和家庭美德就这样沁入人心脾,在群众中传扬,在人们心目中扎根发芽。

  65岁的马巧琴就是雷家坡村的媳妇。在台上,女儿将马巧琴的故事说来:她18岁出嫁,婚后第五年丈夫在电工操作时不慎摔下导致下肢残疾。她悉心照顾丈夫,将两儿一女拉扯大,为公婆养老送终。眼见家庭境遇好转,十几岁的二儿子因病去世,大儿子婚后生子不几年,也意外去世。40多年来,她从双颊绯红的姑娘到身形佝偻的老人,一心一意守护着这个家,积极面对困难,带领全家迈过一道道沟坎。其儿媳被婆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生命的韧性所感动,拒绝改嫁,坚持要留在家中和婆婆一起担起这个家庭,抚养一双儿女,以后能有机会为公婆尽孝,她也是雷家坡村推选出的优秀媳妇。

  女儿声音哽噎,一家人在台上紧紧相拥,台下村民也跟着落泪。最终,该家庭以满分的评议结果得到大家的称赞,马巧琴因此当选雷家坡村今年的“好媳妇”。

  没有事先准备讲稿,纯方言表达,讲到激动处,一位大娘在讲述推荐理由正酣时,因来不及关掉手机响声,直接将手机远远地扔给身后的活动主持人,继续说起她邻家媳妇的故事。“一位农村大娘,一年能有多少收入?可她却顾不上接电话、关手机,足见今天的比赛在大娘心中的分量。”主持人点评的几句话引起在场人们的情感共鸣。夸媳妇何以在当地有如此大的影响?

  原来,雷家坡村位于龙居镇,全村人口1439人,全村大部分青壮年男性外出务工,留守妇女与老人较多,村里的媳妇肩挑着在家赡老哺幼、在外种田做活的担子,是整个家庭的支柱,是家庭中的绝对核心和功臣。盐湖区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开展的寻找“好媳妇”的“夸媳妇比赛”,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如今的社会家庭结构中,父母与子女分开居住已经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媳妇所扮演的不再是孝公敬婆、相夫教子的单一角色,贤惠、孝顺也不再是衡量媳妇好与不好的不二标准。最美家庭,美在哪里?亿万家庭虽千差万别,各地风土人情差异较大,但人们心中对“美”的认识,对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的共同追求就是现实标准和考量。

  文明书香幸福花,两个“80后”家庭培育的最美家风

  “平淡的日子里有书陪伴,文明和谐便成了家庭生活的主旋律。”

  在临汾市,“最美家庭”故事会开展得异彩纷呈。尧都区铁路东办事处恒安社区,一对自称为“80后”的八十多岁退休教师夫妻,通过你一言我一语,你起我承你转我合的“绝配组合”,讲起他们的家庭:以书育人、以文养德、子女成才,家庭和睦,互相关爱,50多口大家庭彰显魅力,大妈能唱曲儿,大爷爱打篮球会乐器……大妈指着老伴儿身上的红袄自豪地说:“媳妇儿过年给买的!”

  而在临汾曲沃县西南街村,“我说我家我唱我家故事会”上,80后中学教师王丽萍《文明书香幸福花》的主题演讲博得阵阵掌声。王丽萍自由热爱读书,成家以后的小家庭更是与书结下了深厚情谊,小家庭竟是在书香悠悠、琴瑟和鸣的生活中不断总结出家庭幸福之道:“平淡的日子里有书的陪伴,文明和谐便成为了家庭生活的主旋律……我们愿意将所有闲暇的时间用来陪孩子读书,只有我们给予她的感情支持越来越多,我们的家庭才会越文明越和谐。”

  好家风需要代代传承,更源于有意识地培育。在王丽萍的家庭中,处处可见一些“小规矩”、“小约定”,比如每天晚上天气预报后必需关掉电脑、手机、平板等一切电子娱乐设备,一家三口同时读书,在灯光与书香中个人才识提升了,家庭话题丰富了,亲子感情增进了,好的家风也就慢慢养成了。

  包饺子、叙家风,“最美家庭”带出和谐社区

  邻里饺子,“香在嘴里,美在心里”;“最美”之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晋中市电力社区“妇女之家”活动室,一场包饺子、讲故事比赛热热闹闹进行着,当一盘盘热气冲腾的饺子被相继端上时,焦扬书记饶有兴致地品尝了居民的饺子说:“香在嘴里,美在心里。”

  包饺子、说家规、话家风、叙友情,来自13个家庭的老年夫妻配合在3分钟内包出各家的饺子后,将青春岁月中关于饺子的难忘记忆娓娓道来,述说饺子对于自己家庭的特殊意义。一位老人说,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纷乱年代,到如今过上安稳的晚年生活,饺子就是家的味道,无论时代怎么变,人们对幸福和睦家庭的追求没有变,饺子作为凝聚家庭亲情的纽带没有变。还有的家庭现场说文解字,“包饺子一张一合,包代表了家人之间要包容,合就是和睦。只有相互包容,才能家庭和睦。”

  走出活动室,里面的掌声仍不住地响起,老人侃侃而谈的神采犹在眼前。以包饺子活动为载体,促进邻里感情,带动社区和谐,加强对家庭的认识和理解,用家庭之美带动社区和谐,已经得到电力社区家庭的高度认同。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论述,言辞质朴,立意高远。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教子有方、勤俭持家、夫妻和睦,这些在中国人的家庭生活中延续传承几千年的美德,在新的时代和社会环境下被重新审视,提上了关乎社会和谐、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历史新高度。

  “‘最美家庭’不是选出来的,而重在寻找的过程。”这是焦扬一路上提及最多的一句话。寻找“最美家庭”,就是鼓励人们从最熟悉亲近的地方出发,从点滴处留心感动与美好,在寻找的体验中发现真善美,激发内心满足感,以家庭为支点引领个人生活幸福;在寻找的过程中弘扬和塑造家庭美德,见贤思齐,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