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人本理念”拉近冬奥与我们之间的距离

中国新闻北京2022冬奥申委 2015年03月18日 2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有关申请举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工作,正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并且,他从多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的优势。

  2022冬奥会,北京申办有三大理念: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舞台上,演员是中心;体育赛场上,运动员是中心。“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冬奥申办理念正呈现出了“人事为本”的体育内涵和“人文关怀”的奥运精神,直观而又深刻地映射和诠释了人与体育、运动与精神的根本关系。这种办赛思路和申奥理念便是我们的强大优势之一。

  古人云,人事为本,天道为末。说的便是“以人为本”的思想。笔者以为,“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申奥理念乃运动健儿释放激情、敞开胸怀、飞扬风采的绿色“催化剂”。

  这也使我想起了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同样有“人文奥运”理念,突出的便是人本思想,其人文内涵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朽底蕴。“人文奥运”强调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提供优质服务为运作路标,倡导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人文关怀思想。

  两种理念有着同样的根本和一致的“底座”,“以运动员为中心”更是对“人文奥运”中人本思想的凸显、深化和延伸。两者也共同道出了人文精神的核心,共同传承了人本思想的精髓,为“和平、和谐、和爱”的奥运环境擘划、垫定了无数人文关怀的鲜亮注脚。

  奥运舞台上,运动员是真正的主角。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其《体育颂》中称道,“啊,体育,你就是培育人类的沃地。使运动员得到启迪……”。字里行间,不乏“人事为本”的思想明流。同时,他始终将教育问题设定为奥运的中心议程,以体育育人、运动塑人的思维路数发展奥林匹克运动、宏扬奥林匹克精神。落脚点始终都在运动员身上、在人身上。

  此次申奥,我们还会继续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将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把方便运动员作为首要标准。全力服务好每一位运动员,招待好每一个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在训练、竞赛、住宿、交通、餐饮、医疗、文化交流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服务,日程安排、赛事流程都以便捷运动员为首要考虑。服务呈现、细节设计都以运动员的个体特征、体育的运动规律为轴心,以此来让运动健儿们和睦共处赏盛会、欢乐相聚创佳绩,真正体会到地球村一家亲的归家之感。

  同时,安全、可靠、零风险是我们的承诺和保证,是我们坚持贯彻的奥运承办思路和实际运作路标。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做好这一点。这进一步凸显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根本理念。08奥运会也已经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一场安全、和谐、共融、快乐的奥运盛会。这种可靠的信念、坚实的保证将会更轻松、更容易地把全世界运动健儿汇聚到地球村、奥运村的和平、和谐、和爱的脉冲中来。这便是人本思想的神圣光韵。

  百年奥运,风云变幻,伫立着的永远都是那始终如一的人文精神,坚守的一直都是慎终如始的人性关怀。对于2022冬奥会,我们甘当绿叶,交融矗拥,捧起地球村里那群激情四溢的运动员之花。2022冬奥会,让我们翘首期待这场意义非凡的冰雪约会,也让“世界梦”从这里照进现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