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纪委揭追逃追赃方式:“天罗地网”已形成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3月18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纪委网站揭秘国际追逃追赃9种方式(图)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发题为《近距离: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文章。文章揭秘国际追逃追赃9种方式。

  文章从组织机构、摸清底数、接受举报、对内协调、对外合作、合作网络及重要成果7个角度梳理了十八大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工作以来,中纪委国际合作局的工作情况及其所取得的成绩。

  近距离: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各有关部门紧密协作,布下天罗地网,打击外逃贪腐人员力度加大、进程加快。今天我们透过镜头带你走进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了解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近距离: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

  组织机构:2014年,为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务实开展,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具体工作。

近距离: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

  摸清底数:为摸清外逃人员底数,及时掌握外逃人员信息,中央纪委建立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管理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可通过此系统24小时及时报告外逃人员信息。

近距离: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

  接受举报:2014年12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网上举报专栏,接受海内外举报。举报专栏开通以来,不仅收到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海外举报件,而且还收到了热心人士的自荐信,表示愿意为追查外逃官员贡献力量。

近距离: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

  对内协调: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有关部门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内部协调机制,组织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整体合力。上图为外交部就中国追逃追赃工作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公安部举行“猎狐2014”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对外合作1:加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双边、多边协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图为2013年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反腐败工作组第八次会议。

  对外合作2:2014年,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秘书处设在中国监察部。图为APEC官方网站发布的《北京反腐败宣言》。

  对外合作3:2014年12月17日至19日,中国监察部在北京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追逃追赃专题培训班。上图为培训班开班式,下图分别为美国专家授课和培训班学员提问。

  合作网络: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国际追逃追赃合作网络,“天罗地网”已形成。

  主要做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主要做法

  重要成果:“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2014年,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左图为外逃美国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前排中)回国投案自首;右图为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撰文:李晓珍 摄影:李放 徐梦龙;制图:张舒谊 周爱梅;部分照片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提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