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诈骗团伙“硬币加工首饰” 700人被忽悠

法治新闻华西都市报 2015年03月13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嫌疑人指认现场

  一台简单的熔铸机器,两个人前后忽悠,硬币几秒钟就能变成“金银”首饰,这样的事你相信吗?一个由湖南5人组成的团伙,自去年11月至今年初,先后在自贡沿滩区王井、邓关、板桥等乡镇,以将银元、硬币加工成首饰为由,收取高额加工费,诈骗当地村民近700人,涉案金额5万余元。目前,该团伙已被警方捣毁。

  诈 骗硬币加工首饰 每天生意好到爆

  自去年11月份起,自贡市沿滩区的王井、卫坪、九洪等多个乡镇,每逢赶集日都会听到“硬币铸首饰,价格实惠又便宜”的吆喝声,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围观。

  有人上前去打听才得知,这是一个金银首饰临时加工点,可在短时间内将金、银等材质,熔化铸成你所想要的饰品。同时,该机器也可以用五角、一圆的硬币作为材质,现场加工成戒指、项链、耳环等首饰。

  据王井镇镇上居民介绍,每逢赶集日,以两三人为一组的临时加工点,都会出现在该镇上的菜市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去加工。“一枚戒指需要20枚硬币,项链根据粗细大小,需要20-50枚硬币。”附近村民介绍。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村民提供的硬币仅仅是作为加工首饰的材质,此外还需要支付加工费用,通常加工一件首饰的加工费用为几十至上百元不等。“每天都有很多人去加工,生意好得很。”该知情人士说。

  抓 获市民发现被骗 警方端掉诈骗团伙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去加工,发现问题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今年初,王井镇镇上一居民前往加工点加工后,发现得到的首饰做工十分粗糙,材质也赶不上硬币的材质,完全与“金银”饰品脱离。“感觉是被骗了,这个首饰不像是硬币材质加工出来的。”该市民称,感觉被骗后随即报了警。

  接警后,沿滩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王井镇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侦查。民警发现,通过该临时加工点的机器研究,该加工点的机器并不能熔化、铸成,也不能直接加工,在加工点现场,民警发现了少量仿制的金银戒指、耳环、项链等首饰,而顾客所给的硬币全部藏在机器内部。“这明显是一起团伙诈骗。”民警根据现场了解的情况,随即将谢某、戴某两人抓获。

  处 理涉案金额5万元 5人已被监视居住

  两人被带回警局后,如实交代了诈骗的过程,并交代了在另一地点实施诈骗的另外三人,随后警方在该镇一宾馆内将三人一并抓获。警方查明,谢某、戴某等5人,均来自湖南省宁乡县。五人先后收取村民银元、硬币、金银等材料,以加工饰品为由,骗取材料极其高昂的加工费用。

  据谢某交代,现场机器只是摆设,其实用“障眼法”转移他人的视线,而现场“加工”出的饰品,是事先准备好的仿制品,甚至他们五人也不知道硬币的真正材质。

  警方通过五人的进货明细中查出,他们所购买的仿制品首饰通常价格为1-5元,其中最贵的一条项链进价为10元。警方告诉记者,据谢某交代,自去年11月至今年年初,5人共诈骗多个乡镇村民近700人,涉案金额5万余元。

  落网后,犯罪嫌疑人谢某等5人对在沿滩区王井镇、卫坪镇、邓关镇、九洪乡等地以钱币打造“金银”首饰收取加工费的名义,以事先准备好的假首饰对前来打造首饰的过往群众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等5人已被依法监视居住,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

  究竟硬币中含有金、银材质吗?昨日下午,记者从自贡多家银行获悉,硬币中含有多重材质,但不含有金、银材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发行年代不同,硬币的材质、以及各材质成分的含量有所不同,但多数以铜、镍、锌、铝、镁等合金组成。

  警方也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43条规定:故意损毁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警方表示,故意毁损人民币是指明知是人民币,而用各种手段对其予以毁灭或损坏。故意毁损人民币包括将完整人民币纸币故意剪成数段或撕坏的;将完整人民币纸币故意用烟火部分或全部烧毁的;在人民币纸上乱写乱画的;用人民币制作工艺品的 ;熔炼硬币的行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