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向经典致敬》系列节目热播 业界专家召开研讨会把脉点评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11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由CCTV4《中国文艺》栏目“周末版”推出的系列节目“向经典致敬”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关注与好评。该节目在当下众多电视文艺追求“泛娱乐化”的大背景下另辟蹊径,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向那些经历了时间与历史检验、被广大观众喜爱和认可的优秀中国文艺作品及老艺术家致敬。并通过这种方式让人们重温经典的魅力、感受民族艺术的力量,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

  《中国文艺》周末版“向经典致敬”系列节目自2014年10月推出后,收视率稳步攀升。栏目组收到了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的海内外热心观众的来信与反馈,盛赞节目“在具有仪式感的致敬方式中让人们感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敬业精神、人格魅力,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正能量”。

  为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提高,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文艺》栏目于3月9日下午央视总部召开了“向经典致敬”系列节目的研讨会,中文国际频道总监任学安出席会议。包括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尹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院研究员时统宇,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杨启舫在内的众多业内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专家们对节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一致认为这是一档弘扬主流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集艺术性、观赏性、史料性于一体的优秀综艺节目。无论在经典作品和人物的选择和节目现场环节的设计以及后期视听语言的运用都体现出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和人文情怀。专家们还就已经播出的20期节目逐一分析把脉,就制作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节目选题的拓展,电视语言的综合运用等细节提出建议,并且一对一地回答了编导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任学安强调,“向经典致敬”系列节目要坚持“国家级”的艺术标准,要对传播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具有更多的使命与担当,而不仅仅把“收视率”作为唯一标准。要在强化“仪式感”的同时突出“致敬”特色,同时还要更多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媒介,多方位、立体化地宣传推广经典的民族文化。

  通过讲述凸显“艺术来源生活”及“艺术为大众服务”的崇高追求和创作理念。在整理、采访录制的同时,也为逝去及年迈的的艺术家留存了一份珍贵的视听音像资料和历史文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