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多所小学计划开设足球课 中学提前备战中考

中国新闻北京晨报 2015年03月04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足球即将纳入2016年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选择项目,新学期伊始,虽然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部分中、小学校已计划增设足球课或增加足球在体育课中的分量,让学生提早熟悉足球。另外,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发现,本市目前可供市民和学生免费踢球场地少之又少,多数足球场地收费偏高,踢一场球还是成本有点高。

  足球课已陆续被纳入重头戏

  对于足球即将纳入明年中考体育考试选择项目,北京晨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体育老师。其中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卢老师表示,虽然足球纳入中考体育考试选择项目,但小学也得提早准备,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避免他们步入初中时足球零基础。

  “平时,本来就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足球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在体育课上踢球的时间很少,所以将足球纳入中考,对部分学生来说是件好事儿,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不过,足球的加入只是给考生多了一个选择而非单选、必选项目。”卢老师透露,虽然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他们学校已经计划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是卢老师所在的小学,本市有多所中、小学也已计划陆续将足球纳入体育课的重头戏之一,或开设专门的足球课。

  足球中考第一年难度不会大

  相对于小学体育老师的淡定,听到此消息后的初中体育老师则显得有些喜忧参半。“将足球纳入中考项目,对校园足球、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肯定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对于我们初中体育老师而言,要在短时间内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并将基础技能教给他们,还是有一定压力和挑战的。”不过,李老师也表示,对于本就对足球有着浓厚兴趣、有基础的考生而言,则不免为一个好消息。

  对于明年中考生选择足球的比例,李老师表示,“目前不太好估测,要等具体方案出台,对比篮球、排球项目的考试难度才能估测。”

  另一位体育老师林老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称,中考体育也经历过几次改革,根据经验,预计足球纳入中考的第一年,考试标准不会很高,甚至会比较容易。“因为足球比起篮球,学习起来难度比较大,我推测可能只是考一些简单的运球、射门等。比如在一定时间内,考生完成多少个射门、进多少个球就可以完成考核,应该不会上来就考颠球等技术动作。”林老师称。

  家长担心足球课运动会过量

  除了体育老师,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也专门采访了几位初中生及家长。有学生表示,“会踢球的当然选足球考试了,平时根本不怎么接触足球的,就去选择篮球、排球呗。”

  但学生家长们看法不一。“足球加入中考项目,毕竟是给了学生多一种选择。现在孩子运动时间比较少,足球纳入中考可以督促他们多跑跑、多锻炼。”家长王女士表示。

  另一位家长曹女士则表示,“足球运动量比较大,跑来跑去,很容易受伤。对于中考生而言,功课这么紧,这么关键的时刻,万一受伤了,还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很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备考状态。”

  “多发展校园足球是件好事儿,但我觉得不一定非得纳入考试项目。不过,我要再晚出生几年,可就赶上‘好时候’了。考足球我肯定毫无压力呀。”有球迷家长开玩笑说。“而且足球是一项磨练意志、品质的运动,还能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记者调查

  多数足球场收费且价高

  足球越来越受到关注,学生可在学校操场踢球,那么爱踢球的上班族要到哪里去踢球呢?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可供市民与学生免费踢球的场地越来越少,具备足够场地的学校其实也不算多,多数社会场地则是收费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

  市民宋先生每到周末就会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踢球。“我家这边场地,整场是每两个小时800元,半场是每两个小时400元,且每次最低得踢够两个小时。要是五六个人踢着玩,可以选择小场子,价格也在两小时300元左右,可不便宜,何况我们家还是在西五环和六环之间,城中心场地应该更贵些。本来可以每周踢个两三次,现在受资金限制,只能每周踢一次。”宋先生称,好在他们每次的场地费都是AA制,也就是几个人平摊,所以还好些。“要是长期靠一个人请,肯定承担不起。可想而知,学生群体如果不在学校踢球,在这些场地肯定是踢不起球的。”

  晨报记者 曹晶瑞

  ■相关新闻

  北京小学

  少年足球开课

  开学伊始,北京小学即启动了“少年足球”课程,每班每周一课时。该课程得到北京国安俱乐部的支持,国安足球将进驻学校,建立训练基地。

  著名足球评论员、北京小学老校友、国安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原国家队足球运动员、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杨璞受聘成为学校课程指导专家。据悉,北京小学目前每周设有5节体育课,少年足球课程将和学校的游泳、篮球等体育项目一样成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张路表示,国安与学校双方将联合开发一套城区较小学校开展足球课程的模式。让足球成为教育手段,成为实现孩子身心全面发展的手段。

  北京小学负责体育教学的陈郴良主任介绍,学校将采取小场地教学方式,也就是将大场地进行分割使用,让孩子们动起来,爱上足球,感受运动的乐趣。对于学校教师来说,如何组织教学是目前足球课程的难点。

  上图为前国脚杨璞在北京小学足球课开课仪式上,指导小球员训练。

  晨报记者 王刚/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