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两会E报】两会首场发布会 看看“你懂的”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02日 2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吕新华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

  吕新华,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去年巧妙地回应周永康问题,让“你懂的”这句话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今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承载人们更多期待的吕新华再次坦诚沉稳地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看看他在2015年两会上的首场发布会精彩实录,“你懂的”会更多。

  【反腐没有查不出的“铁帽子王”】

  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党和政府和人民群众在反腐上态度一直都很任性,大家都支持有老虎就拉出来。至于有没有更大的老虎,作为猜测没有多大意义。发现多少查出多少,没有查不出来的“铁帽子王”。

  【香港行政长官须爱国爱港】 

  对于香港的政改发展问题,中央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就是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最终达至普选。

  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和决定的规定,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希望社会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理性讨论、凝聚共识、把握机会,力争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

  “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而“马歇尔计划”有特定的时代背景、政治意图和大量的附加条件。“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简单地把它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中国反恐重点仍是打击“东伊运”】

  中国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该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去年,中国有关部门以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活动为首要目标,重点推动我们与南亚、中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迄今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在涉恐情报交流、线索核查、个案合作以及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我们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留住“奥林匹克蓝”】

  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长王安顺认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能够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从现在算起至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有可能提前。国际奥委会会充分考虑以上因素,让此次冬奥会落户北京与张家口。留住“奥林匹克蓝”,我们充满期待。

  【政协开展批评和监督不够】

  政协开展批评和监督不够的情况确实存在。政协章程明确规定,政协要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作到要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等问题进行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落实。

  【尊重保障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

  改革开放初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清真寺有2000多座,现在则有2万多座;教职人员由3000多人增加到28000多人。从2001年开始,自治区政府先后选派47人赴埃及、巴基斯坦等国伊斯兰教高等学府留学深造。全区共发行100多万册维吾尔族等文字的宗教经典、书籍和杂志。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

  【奉劝日本领导人深刻反省历史】
 
  日本政府现任领导人在内的大部分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相反,却在教科书、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掩盖事实真相,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

  我们奉劝日本政府的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对历史负责任的表态,是要分清战争的性质,促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