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不动产登记能帮咱打老虎降房价?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3月01日 22: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先开门见山地回答您:能!

然后咱们来说说,为什么能。

首先必须说清,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目标,一不是为了打老虎,二不是为了降房价。打老虎、降房价只是不动产登记可能带来的“副产品”。当然,这是很多人特别喜欢的副产品。

咱们现在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产权经济,因为它的本质是法治经济,法治要求产权清晰。

不动产登记,就是产权清晰的具体程序和载体

不动产包括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等,跟千家万户相关。登记的过程,虽然可能有点漫长,但它是一个明晰产权的过程。明晰了不动产的物权,才能做好市场经济下的一切靠谱之事。目前这个登记制度不是强制的,强调自愿。很多人怕麻烦,不太会主动去参与这个登记。但是,当您某一天可能因为产权不明而遇到大麻烦时,您就会觉得,不动产登记这点儿“小麻烦”,实在是算不上麻烦。

1

不动产交易天天都在发生。没有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某种程度上说,买卖都是“半瞎”。已有的一些登记制度,大多还分散在各部门,各登各的,各管一摊,缺少共享,缺乏效率。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都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那么不动产登记为什么有利于打老虎、拍苍蝇呢?因为老虎苍蝇蛀虫们特别喜欢不动产,也特别喜欢手上那些非法不义之不动产,能大隐隐于市,能雾里看花花不见。没有登记的不动产,以及不清晰、不统一、不联网的不动产登记,都客观上为老虎苍蝇们藏污纳垢提供了便利。

所以,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起步实施,对手里握有不动产形态的不当利益之徒,绝对是个寝食难安的坏消息。他们的坏消息,当然就是咱们大家的好消息。

不动产登记:为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提供重要基础信息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逐步构建,显然也不是为了跟房价涨跌直接挂钩。但彼此之间还是有些间接关联。对居民住房逐步实施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是推行房地产税的重要基础。马上要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房地产税的话题必定很热。事实上它也有可能在今年开启立法进程。

1

可以想见,不少手里握有“N多套”房子的人,在未来几年要么基于少交税的考虑,要么基于被反腐败要求所约束的考虑,可能会逐渐减少拥有量。一个两个人这么做,没啥。一座城市里有个几百上千人想这么做,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就会发生变化,房价随之而动,势成必然。

不动产登记逐步实施、铺开、成熟之后,它将为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它能发挥的连带作用,除了有助于打老虎、拍苍蝇,有助于帮您掂量持有住房的合理数量,还必定会有很多今天想像不到的好处。

归根结底,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必备制度、基础制度。中国早晚得建立它,早建就比晚建强,快建比慢建强,统一建比分散建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