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媒体起底少林寺海外之路:善用互联网开枝散叶

中国新闻中国日报网 2015年03月01日 0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日报网2月28日电(涂恬)以“禅宗”与“武术”并称于世、凭借“少林功夫”享誉天下的少林寺近日突然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据媒体报道,这家千年古刹日前一举拿下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肖尔黑文市一块面积数千公顷的土地,并计划在这块地皮之上筹建少林寺澳大利亚分寺以及配套的四星级酒店等设施。

  在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中国资本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的背景下,少林寺颠覆传统寺庙形象,走“国际化”路线追赶潮流的举动,确实赚足眼球。但梳理一下我们可以发现,少林寺的“海外之路”早已在数年前就已开启。从英文网站到国际巡演,从文化中心到海外分寺,伴随着其“海外之路”的推进,少林寺也早已从“中国功夫”的代言人升级成为一种中国文化的载体,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引发关注。

  霸气买地,少林寺筹建澳大利亚分寺

  少林寺的“海外之路”引发外界关注,还要从本月其在澳大利亚霸气买地、筹建分寺一事说起。

千年古刹少林寺的“海外之路”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释永信向肖尔黑文市市长加什递交一张支票。(图片来源:国内媒体)

  据澳洲当地媒体报道,2月23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自向新南威尔士州肖尔黑文市市长支付约416.2万澳元(约2040.5万人民币)的支票,结清少林在该市购地的所有款项,并时隔9年重启了“少林村”房产开发项目。

  据该市议会方面称,“少林村”中除了包含建造少林澳大利亚分寺,还包括了配套的四星级酒店、少林功夫学院等相关设施。肖尔黑文市议会新闻官理查德 潘恩透露,该项目的总费用预计将在3.6亿澳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7.6亿元)。

  “方丈先生亲自前来澳洲递交最后一笔土地购买支票,让我深感荣耀,”肖尔黑文市市长约拿 加什对媒体表示,“虽然项目具体动工时间尚未确定,但是资金到位是工程展开的第一步。”

千年古刹少林寺的“海外之路”

  少林寺澳大利亚分寺构想图。(图片来源:国内媒体)

  加什还对媒体透露称,“少林村”项目将有望为当地创造750个就业岗位,并会为相关支持产业带来900个工作岗位,项目本身每年将会为当地带来约1.32亿澳元的收入,项目竣工后预计每年能够吸引超过30万海外游客,这都将极大地拉动当地经济。

  走出国门,少林寺“海外之路”由来已久

  少林寺赴海外买地、筹建澳大利亚分寺的举动,无疑颠覆了大多数人脑海中寺庙远离凡尘、避世修禅的固有形象。但梳理一下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少林寺的“海外之路”可以说是由来已久。

  有关资料显示,早在1996年,少林寺就已在中国寺院中率先建立了中文网站,并在网站上公布了《易筋经》、《洗髓经》、七十二绝技等少林武功秘笈,英文版网站则于此后应运而生。中国日报网记者浏览少林寺英文官网时发现,网站上除了有关寺院情况、禅宗知识、少林武术的英文版介绍外,还专门为想前往少林拜师学艺、学习功夫的外国人提供了详尽的报名指南,从交通路线到签证申请,再到短期汉语培训以及各种外事联络方式,可以说是“一应俱全”。

  除了率先借助互联网进行全球推广外,少林寺在海外扩展知名度的另一个途径便是各类大大小小的国际巡演。有媒体统计过,自1987年释永信担任少林寺住持以来,他率领的少林功夫表演团体已经走访了全球60多个国家。伴随着少林武僧团在全球巡演次数的增多,越来越多从未到过中国的老外在自己家乡亲眼见识了少林功夫。不少人对此着迷,有的甚至特地到中国拜师学艺。

  “提起中国,许多外国人都有种神秘感。少林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世界各地举办演出。这样一来,其他国家的人民就有机会通过我们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释永信对少林寺全球巡演的目的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开枝散叶,少林寺“海外中心”遍布全球

  在网络宣传、巡回演出之外,少林寺推进国际化战略过程中的另一个重要举措,便是在全球范围内建设“海外中心”,向世界宣传少林、推动文化交流。

  中国日报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少林寺在欧洲、美洲均设有“海外中心”,其中“少林欧洲联合会”成立于2010年9月1日,来自德、法、英、意、荷、奥等国的10个欧洲少林文化社团均为其创始会员,该联合会的总部设在德国柏林,而这也是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德国少林文化中心的所在地。据报该中心的创办者为“少林俗家洋弟子”戴勒,他也是德国少林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而德国少林文化中心厅堂面积更是超过了2000平方米,可用绿地1万平方米,为当时欧洲最大的中国寺庙。

  在地球的另一边,“少林北美联合会”成立于2011年5月21日,主要发起者为美国少林拳法联盟(United Studio of Self Defense)和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多伦多少林文化中心等十家机构。少林寺官网介绍称,该联合会是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美地区首批经中国少林寺认证的少林文化教育培训机构。

  “海外文化中心面向世界各地区,通过会员制的形式,为少林功夫爱好者提供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海外文化中心将对世界各地的少林功夫培训道馆、教练进行培训和认证,并统一进行系统化管理,以保证少林功夫在传播中的完备性和准确性。”在少林寺官网上,寺庙对海外文化中心的建立和管理作出了上述说明。

千年古刹少林寺的“海外之路”

  2015年1月27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万达广场施粥处,有一个来自非洲的僧人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据了解,这位黑皮肤的僧人法号为“严迪”,来自非洲科特迪瓦,现在也是少林寺正式弟子之一。

  有国内媒体2011年做过统计,当时少林寺在全球范围内的海外中心数量就已经非常可观。据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建有专门研学少林功夫的学校和团体,少林在世界范围内的“洋弟子”数量多达300多万人。

  “学习了少林武功后,我才了解到少林寺还有更多的东西,比如气功、太极,还有佛教。与德国人的生活方式相比,我觉得他们的方式更让人舒服。”在谈到自己在少林海外中心的学习经历时,一位名叫安娜的德国学院充满崇敬地说。

千年古刹少林寺的“海外之路”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英国伦敦少林修功夫学校举行了一场迎新春祈福法会。图为该学校学员在场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少林寺官网)

  就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英国伦敦少林修功夫学校还举行了一场迎新春祈福法会。据报道,当天包括该校教练学院、当地华人华侨在内的四百余人均出席了这一活动,学员们也为这些参会人员奉上了精彩的少林功夫表演,并在场合影留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