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派出所女文员受情人指示 真信息办假身份证获利11万

法治新闻扬子晚报 2015年02月06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派出所女文员为情所困,在情人的请托下,采用私自补录户口、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方式,分别为他人伪造身份证四张,非法获利114000元。昨天上午,宿迁市宿城区法院以涉嫌伪造身份证罪,开庭审理了此案,未当庭作出判决。

  姓名、婚姻,户口想怎么改就怎么改

  2009年10月,朱阿雅通过招聘进入派出所当文员,协助民警办理身份证、户籍、档案等工作。在相邻不到十里路的另外一个派出所,江大飞在那里当保安。2010年左右,两人发展成情人关系。

  2013年6月,牛大力打电话给江大飞,问能不能帮着办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江大飞问办证干什么用,牛大力解释说是公务员朋友买房用的。江大飞请朱阿雅帮忙查查,有没有在28岁到35岁之间还没办二代身份证的,结果找到了一个符合条件的,但户口信息已被注销。江大飞让她想办法把户口恢复,朱阿雅以这人的名义写了恢复户口申请,代签了名,然后骗取村委会的盖章,设法恢复了户口。

  江大飞随后通知牛大力,双方谈好费用后,江大飞带着从上海赶来的想要假证的男子到派出所。拍完照,收了20元办证费后,身份证办好了,为证明身份证的真实性,朱阿雅把户口页都打印了出来,男子看婚姻状况是已婚说不行,朱阿雅又重新改成了未婚。几天后,办证男子又声称名字风水不好,不吉利。于是,又重新办理,户口页改了名字,重新拍了照片。

  案发后了解到,上海男子办假证后,同时办理了四张信用卡,透支104000元消费,至今未还清欠款。

  办的假证其实信息都是真的,办四张证获利11万

  一次成功后,江大飞很是兴奋。此后,牛大力和另外一名男子均通过QQ群对外声称可办理二代身份证。联系到人员后,然后就联系江大飞,由江大飞联系朱阿雅。

  就这样,2013年下半年以来,江大飞和朱阿雅与牛大力(另案处理)共谋,先后办了三张身份证,江大飞获利114000元。朱阿雅在帮助江大飞伪造身份证过程中,江大飞给她买了一根金项链和一根金耳坠,价值2800余元;一本笔记本电脑,价值3260元;一辆以旧换新的电动自行车,价值1400元;以及现金4000元。后除了金项链和金耳坠外,其他钱物被江大飞要回还账。

  案发后,2014年6月10日,江大飞、朱阿雅被警方刑事拘留,7月16日被批准逮捕。牛大力和另外一名负责联系“业务”的男子也被警方抓获。

  朱阿雅在落案后交代说,自己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但江大飞一直求自己,并且说用过身份证后就还回来,自己然后再把户口注销,这样就没事了。自己当时信以为真,并且碍于情面,就办了。江大飞在落案后则交代,自己请朱阿雅所办的身份证都是真的身份证,居民信息也是真的,但不是身份信息本人办理的身份证,是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的身份证,要套用别人的户口,而且这个户口没有办理过二代证的。

  两个追问

  聘用人员怎么登录民警系统的?

  昨天上午,宿迁市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朱阿雅一个临时聘用的文员,怎么会轻而易举就能伪造出身份证呢?朱阿雅交代,她其实无权限到电脑系统里查找哪些人有没有办理过二代证,但因为她从事这项工作的时间长,户籍民警经常更换,新进人员对于户籍系统不熟悉,原本没登录口令的朱阿雅,利用教新进人员的机会,登录民警系统,冒用已注销人口的户籍材料帮助办理身份证。

  那些人为什么要办假身份证?

  根据江大飞和牛大力等人的交代,办理假身份证的其中一人是因为家在外地,个人有欠债,为了能够直接在宿迁办理结婚登记;另一人则是为了逃避政策买房,这才有了通过非正规渠道办理身份证的想法。

  检察机关认为,江大飞、朱阿雅系共同犯罪,在共同犯罪中均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当以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一点提醒

  身份证没升级的请及时办理

  法官提醒说,一般人口死亡,会注销身份证,但是从本案中看到,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没有换取二代身份证的人,在公安系统也是显示注销状态,这才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部分手里还拿着一代身份证的人,应该及时到派出所换取二代身份证,防止被他人冒用。此外,通过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伪造身份证,以逃避债务、税收、购买二套房等,都会涉嫌刑事犯罪,千万做不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