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国宣布"精准医学"计划 拟分析百万志愿者DNA

国际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2月01日 0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30日宣布一项名为“精准医学”的计划,打算通过分析100多万名美国志愿者的基因信息,更好地了解疾病形成机理,进而为开发相应药物、实现“精准施药”铺平道路。

  路透社报道,这项计划的核心在于创建一个囊括各个年龄阶层、各种身体状况的男女志愿者库,研究遗传性变异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形成产生的影响。研究人员希望,在招募新志愿者的同时,“精准医学”能够有效整合现有研究项目旗下数以万计志愿者的基因数据,最终使参与人数达到100万。

  “‘精准医学’赋予了我们一个实现全新医学突破的伟大机会……”奥巴马说,拯救生命的发现将迎来新时代,而这一项目将为此奠定基础。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科林斯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媒体记者,“精准医学”项目的短期目标是为癌症找到更多更好的治疗手段,长期目标则是为实现多种疾病的个性化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根据规划,联邦政府将从2016年财政预算中为这一项目划拨2.15亿美元经费。其中,1.3亿美元将拨给国家卫生研究院,用于资助研究团体和志愿者招募;7000万美元将流向国家卫生研究院下设的国家癌症研究所,用于癌症形成机理及其治疗药物的相关研究;1000万美元将提供给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用于建立项目数据库的监管机制;国家卫生信息技术协调办公室将分到500万美元,用于设立标准以确保数据共享不会侵犯个人隐私。

  除“精准医学”计划外,美国国内现有多个涉及基因信息的研究项目正在推进。其中,知名学者克雷格·文特尔领衔的团队去年宣布一项计划,打算在2020年前完成100万个基因组测序。

  只是,文特尔对与“精准医学”计划分享数据库的设想提出质疑。

  他说,由于会触及有关医学隐私权的法规规定,“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数据库混在一起使用。白宫打算把现有志愿者纳入‘精准医学’项目的想法听起来有些天真了。”

  面对质疑,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科林斯回应说,混合数据库的做法虽然充满挑战,但不是不可行。“这是能办到的事情,但显然我们还需要为此付出许多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