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塞尔焦·马塔雷拉当选新一届意大利总统

国际新闻人民网 2015年02月01日 0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1月30日电(记者张磊)意大利当地时间中午13时,在总统选举的第四轮投票中,意大利中左党派候选人塞尔吉奥·马塔雷拉获得超过绝对多数(505票)的665票,当选意大利新任总统。

  出身于政治世家,来自于老天民党

  塞尔吉奥·马塔雷拉,1941年7月23日出生,毕业于巴勒莫大学的法律专业,年轻时活跃于天主教青年组织。他无论在政治和现实生活中都属于“沉默寡言”者,近7年,只对外发表过一次讲话声明,被称为“世俗世界的修道士”。据意大利媒体报道,2012年妻子的去世对他是沉重的打击,从此过上了深居简出的生活。与他一起长大的儿时伙伴回忆,他在几乎每一次足球比赛中都当裁判。他的好友如此评价他,内敛、有修养、严肃、大方,不仅是西西里人,很多人都喜欢他。他从政之后遵循“从政就不要大声喧哗”的原则低调行事,办事认真、细致,在西西里,他对不同政见的人都有相当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塞尔吉奥·马塔雷拉自父亲1968年去世及其哥哥被西西里黑手党杀害后从政,属于天民党内偏左的政治派别,1987年任交通部部长,1989年任安德烈奥蒂政府的公共教育部部长。1994年意大利人民党建立后,他因不满人民党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合作而离职,1995年,他正式成为中左党派的一员,出任了达莱玛任总理的政府副总理,此后出任了达莱玛政府和阿玛托政府的国防部长。此后,他多次以左民党的政治派别当选众议员,从事了议会内司法委员会的工作。2011年10月,他由众议院选举为宪法法院大法官,直至当选为意大利新任总统。

  塞尔吉奥·马塔雷拉的哥哥皮埃尔桑蒂·马塔雷拉于1980年1月在西西里大区主席任上被杀手枪杀,轰动全意大利。皮埃尔桑蒂被认为是老天民党的坚定支持者,与被意大利左翼极端组织“红色旅”绑架暗杀的总理莫罗私交甚好,因长期在西西里从事反黑斗争闻名。

  马塔雷拉的父亲贝尔纳多·马塔雷拉是二战后诞生的天主教民主党的建党人物之一,1948年担任意大利交通部副部长之后,在50到60年代两次出任意大利交通部部长,也曾任职外贸部、邮电通讯部部长。他是反西西里分离主义和反黑手党的政治斗争的中坚分子,并因此而出名。

  被认为是中间派政治人物,是意大利内政改革的需要

  马塔雷拉当选后,记者采访了议会议员和分析人士,他们均认为,伦齐的提名赢得了大多数中左翼党派的支持,特别是那些与老天民党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从政人士均支持这一提名,就连在野党五星运动也有部分人支持马塔雷拉,因此绝对多数投票时只一轮便顺利通过,而且以665的高票当选。虽然马塔雷拉很少在党派中发声,属温和派,但其政治态度比较清晰,反贝卢斯科尼主义成为了其最大的政治标签。此次选举中,意大利政坛的中间派力量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是伦齐政治智慧的表现。马塔雷拉虽然并不在党内倾向于伦齐政府,但其在意大利中间派具有相当号召力,这也是伦齐政府未来实现突破性改革的必要因素,可以在议会中摆脱与贝卢斯科尼的力量党联合执政所受到的掣肘。

  有意大利政界人士指出,由于马塔雷拉长期从事意内政,没有太多与国际社会接触的经验,在协调与欧盟及国际关系时会受到影响,因此受到一定质疑。但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形象对于伦齐将面临的改革和挑战并非主要,意大利面临最大的经济困局和政治改革需求,这是当今对意大利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所以,马塔雷拉的当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伦齐政府的“胜利”。马塔雷拉在选举结果之后发表了一句话声明“我考虑的是国民的希望和困难”也充分阐释了他当选总统的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