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监狱怎就成了“孵化器”?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1月27日 2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龙江讷河监狱在押犯人王东,竟然有五部手机。联合调查组今天发布的结果恐怕让许多网友感到“汗颜”。一个身陷囹圄的囚犯,手中既无资源、亦无权力,却凭借着“智慧”织就一张巨大的人脉网,将狱警、亲属、情人、小贩都网罗其中。难怪几日来许多网友调侃,称王东为“励志哥”、“互联网思维大咖”。

监狱怎成“孵化器”?

  记得在一次创业论坛上,现场观众问台上专家:“我想创业,却缺人、缺钱、缺资源,怎么办?”专家微微一笑回答:“有人、有钱、有资源,你还创业干嘛?”专家所言有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咖,都是白手起家。他们和常人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有同样致胜的法宝:互联网思维。当互联网思维遇到良好的创业环境时,就会迸发巨大的力量。

  王东或许真的有“互联网思维”,然而如果没有适宜的环境,王东也成不了气候。让人不解的问题正在于,改造犯人的监狱怎么成了“孵化器”?狱警在改造犯人之前,怎么先被犯人改造了?

  据介绍,王东的五部手机中,有两部是出监犯人手中得到的,另外几部是由民警收取好处费后带给他的。众所周知,监狱服刑人员不仅不能使用手机,甚至不应接触到手机。但讷河监狱却成了法外之地,让狱警成了金钱的奴隶,而王东摇身一变成了监狱里的“大咖”。

乱象,能否曲终人散?

  讷河监狱的乱象,并非始于王东。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从下图可见一斑:

  可能会有人问:还有比这更乱的监狱吗?这里还是法律在做主吗?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此期间,讷河监狱曾先后两次被授予省级文明监狱的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毫不客气地说,正是这样“睁眼说瞎话”的监管,造就了讷河监狱的乱象。种种怪现状,始作俑者不是王东,而是监管的缺位。

  依法治国,首先要公检法司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把法律放在心中最神圣的位置。当狱警把权力当成变现的工具时,法律就被扔进了垃圾桶。乱象终会曲终人散,但谁来为监管缺位买单呢?

  我们有理由相信,黑龙江讷河监狱乱象,在舆论的聚光灯下,会得到妥善的处理。只是如此乱象让人不禁揣度,舆论的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类似讷河监狱的乱象会有吗?更为重要的是,对监狱的监管,如何才能更有效?这些问题,公众期待满意的答案。

监狱正对的一条路名为新生路

监狱正对的一条路名为新生路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