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转学 不应被这样“钻空子”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1月24日 2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外校学生转入湖南大学,着实是一幕“引人入胜”的大戏。十七名学生以“气候不适、饭菜太辣、油画过敏、照顾父母、家庭困难”等诸多奇葩理由,纷纷“曲线救国”,从不知名的普通高校一跃进入211、985重点高校在列的湖南大学。      

  尽管在舆论声浪中,湖南大学撤销了17名研究生转入该校的决定,但我们还是不禁要问:作为教书育人的高等学府,作为国家重点大学,转与不转之间,湖南大学怎能如此随意?

招生腐败,换个马甲我也认识你

  近年来,高校招生腐败案件呈多发趋势。伴随着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东窗事发,许多高校的招生腐败现象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然而,一部分招生腐败现象却潜入地下,换个马甲再度出山。本次湖南大学的“转校风波”,从严格意义上而言并非“招生”环节出了问题,而是通过“转校”的渠道瞒天过海。       

  此次湖南大学计划接收的17名转校生中,有的学生通信地址赫然写着“湖南省教育厅10栋602”。而据新华网调查,这17名学生中,“有一些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子弟或亲戚,有一些是湖南大学的子弟,还有一些是和教育系统能攀上关系的单位子弟。”这样的转校过程中是否存在教育系统内部官官相护,的确惹人猜疑。另有学生本就是湖南大学的本科生,到外校的研究生院转了一圈再转回本校读研,这中间是否存在默契,同样值得警惕。       

  社会公平种种,教育公平是基石。尤其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趋紧,考研成了许多学生实现人生理想抱负的“华山一条路”。面对研究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不少考生经历几年的艰苦准备,却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坐飞机”直抵彼岸,自己落得个摔下独木桥的局面。作为助力年轻人实现梦想的高等学府,湖南大学如何面对这些考生的目光呢?

小洞不补,大洞难堵

  尽管本次“转校风波”,湖南大学已经做出回应,撤销了17名学生转入该校的决定,但对事件的调查和反思不应止于此。我们在制度层面也需抓紧查漏补缺,否则小洞不补,大洞难堵。     

  事实上,在高等教育领域,转学渠道一直畅通,只要学生的理由合理正当。但审视当下的相关规定,却发现漏洞赫然在目。现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是这么规定的:

  何为“特殊困难”?怎样才算“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如此粗陋的规定,难怪让人浑水摸鱼。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宜抓紧补上制度的漏洞。      

  一个文明向上的社会,“个人奋斗”应是人生成败的最重砝码。作为高等教育机构,高校有义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每一位年轻人靠双手去实现梦想。湖南大学“转校风波”揭示了残酷的现实,与我们所倡导的文明理念格格不入。因此,只有重拳击碎这个现实,梦想才能回归舞台!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