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公务员涨薪300元,够花吗?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1月23日 2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公务员要涨工资啦!针对社会热炒的“公务员涨薪”话题,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公开回应:本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公务员人均涨薪约300元左右。这也让一段时间的种种猜测,瞬间回归平静。

  一直以来,公务员涨薪的话题就有颇多争议。公务员究竟该不该涨薪?涨工资是否意味着抛弃“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

公务员薪酬同样是民生问题

  关于公务员涨薪的争论,最朴实的一个观点是:“公务员也是人”。生而为人,在劳动关系中最起码要实现两点:第一,按劳取酬。第二,劳动收入能够养家糊口。然而据实分析,这两点似乎在某些情况下都变得有些微妙。一方面,公务员的薪酬十年未涨,尤其是基层的公职人员,辛勤付出未能得到成比例的回报。另一方面,公务员工资冰冻的十年间,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物价不断上涨,勉强养家糊口,不敢奢望更好的生活。

  生活百事,民生为大。公务员和他们的家庭,同样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一支稳定的公职人员队伍是必不可少的。他们的生活和薪酬,同样是民生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为公务员适当涨薪,让付出得到成比例的回报,对于社会的稳定都大有裨益。

  当然,不少人认为公务员有“灰色收入”,但那毕竟只是极少一部分。在探讨公务员涨薪的话题上,不能顶着“莫须有”的罪名。在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三公经费不断公开、公权力不断受到制约的大背景下,给公务员合法、适当涨薪,何过之有?

薪酬“调结构”更值得关注

  这一次机关事业单位涨薪,在关注“稳增长”之余,我们更要关注“调结构”。第一,薪酬虽有所上涨,但公务员要开始缴纳五险一金了。第二,基本工资得以提升,但各种津贴补贴不能乱发了。第三,本轮工资上涨,要向基层倾斜。调整工资结构,背后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挤掉“灰色收入”的空间,让公务员薪酬在阳光下运行。

  养老保险并轨,是回应群众关切。挤掉“灰色收入”的空间,同样是回应社会期盼。所以本次公务员涨薪,最大的利好或许并非公务员,而是政府管理更科学、更健康。这和全面深化改革所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行不悖。公务员涨薪,不应成为问题,这一点在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已被反复证明。公务员的薪酬拿得不明不白,才是真正的问题。正因于此,我们关注涨薪政策中“调结构”的内容,或许更能明白此次涨薪背后的初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以来,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被视为公职人员理应追求的目标。过去十年间,中国国力渐盛,百姓生活不断变化。适当提高薪酬,有利于激励公务员队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从这一点而言,“后天下之乐”与“先天下之忧”并不矛盾。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