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软衙门”何时不再窝囊?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1月22日 2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因湘潭县城管局下属的垃圾填埋场存在违规行为,湘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依法下达处罚决定书。在多次遭拒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依规摄像取证,却在城管局副局长办公室遭到围殴。网友戏言:“官僚主义打了法治精神一巴掌”!

环保局为何是“二等公民”?

  常言道“官大半级压死人”,但这一次您没有看错:“市局”挨了“县局”一巴掌,照常理看,也够窝囊的。那么问题来了:县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为何如此霸气侧漏?很重要的一点,对方虽贵为“市属单位”,但却不是发改、财政等“硬衙门”,而只是环保局的工作人员。

  一直以来,环保局在人们印象中就是个“软衙门”,手中虽握有环保审批等权力,却往往遭忽视。尤其是在某些地方行政长官的眼中,GDP的增长出政绩,而环保局却往往“只添乱,不帮忙”。长此以往,环保局就成为了政府序列中的“二等公民”,诉求不被重视,在其他部门眼中也只是个“小老弟”。

  然而这一次“小老弟”显然很较真,下达处罚决定书几次被拒,依然锲而不舍。或许在县城管局看来,对方不看眼色,不懂规矩,不识大体,就必须给他点颜色看看。殊不知,表面上“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事实上,环保局依法行政却被“权力”狠狠地教训了一把。

新环保法壮胆,环保部门能否直起腰杆?

  为了改变环保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肌无力”的现状,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环保法修订案》,提供了一系列执法利器:新增“按日计罚”的制度,增加“行政拘留”的权力,建立干部“引咎辞职”的机制,增强民间诉讼的力量。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新环保法刚刚施行半个多月,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让环保部门心中没底,也让新环保法脸上无光。

  今天的中国,百姓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已上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然而一记耳光响亮地提醒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环保事业的重视,一定程度上落入了“中梗阻”的窠臼。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也需要搬开官僚主义的大山,才能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

  新《环境保护法》破例进行了四次审议才得以通过,人们对这部法律寄予厚望。由于规定严格而细致,立法专家甚至称其为一部“长牙齿”的法律。只是“牙齿”再锋利,也需依法治国理念保驾护航。至少,权力对法律有所敬畏才可。否则,“牙齿”无法让环保执法雄起,反倒有可能在与权力的对决中,被打得满地找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