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男子拒绝电话推销车险 5分钟被骚扰19次遭诅咒

法治新闻成都商报 2015年01月16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哪个骚扰你了嘛?”7日,在被打通的第18个电话里,保险推销人员小王质问客户。12日上午,这位客户被同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的业务员诅咒“不买保险就该被撞死”。

  这个打来21次的电话号码,已经被很多人标记为“骚扰电话”,可是被骚扰人却无法查实到拨打电话的人到底是谁?客户赵林森(化名)决定较一较真,委托了律师对电话骚扰一事进行调查,并准备提起侵权诉讼。赵林森表示,他无意于进行精神损害方面或其他民事赔偿,但希望该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对自己公开赔礼道歉后,不要再以电话骚扰陌生人的方式去推销保险。

  电话

  骚扰

  业务员连打19次电话推销车险

  “你难道愿意我这样一直打?”

  1月7日上午11点22分,由同一个座机号码(028)69606×××连续拨打的第18个电话,再次打进了成都某校老师赵林森(化名)的手机。电话那头一个女孩说:“哪个骚扰到你了嘛?听不听得见我说话嘛?你难道愿意我这样一直挂一直打吗?”对于女孩在电话中的质问,赵老师保持了沉默,双方僵持了20多秒后,挂断电话。1分钟后,该号码第19次打入赵老师的手机,赵老师在接通后,直接挂断了电话。隐身在那个座机号码背后的女子,为何要连续19次拨打赵林森的电话?赵老师说,是个车险推销人员。

  “我曾在网上看到一份‘应对推销电话攻略’,称最礼貌的方式就是直接挂掉对方的电话。”赵林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在7号11点17分接到第一个推销电话时,正忙着做实验。按照网上攻略,赵老师直接挂断了电话。

  没料到,首个推销电话被挂断后,赵林森迎来了十几个连续电话“轰炸”。刚开始,赵老师把电话接通放在一边继续做实验,但随后那名姑娘说:“怎么不说话,懂不懂礼貌。”赵林森表示,自己已告知对方“不要再骚扰自己了。第18个电话打来时,电话那头的姑娘再次问赵老师“哪个骚扰你了?”后来,赵林森曾数次回拨这个电话号码,但始终无法接通。

  骚扰

  升级

  客户请求“不要再骚扰我”

  业务员诅咒:“不买车险活该被撞死”

  继7日接到19个推销电话后,12日赵林森再次接到了(028)69606×××打来的电话,第一个赵林森直接挂断了,第二个电话共通话132秒———

  业务员:“请问是赵林森吗?”

  赵老师看到是同一个电话拨打,于是直接回绝:“我不要买车险。”

  业务员:“我们是某某保险公司的,就是问你到底买不买保险。而且我给你打电话不是要你买,就是给你报一个价格,你可以参考一下呀,对不对。”

  赵老师:“麻烦你不要骚扰我了。”

  业务员:“我这叫骚扰你吗?我第一次给你打电话,这叫骚扰你吗?”

  赵老师:“有10个打电话卖保险,你是其中一个,这不叫骚扰吗?麻烦你不要骚扰我了好不好。”

  业务员:“那你给我一个准确的话说,你到底买不买嘛,不买我就给你注销了,你到底买不买嘛?”

  赵老师:“你给我注销。”

  业务员:“好,我给你注销,你有本事就不买保险,开车撞死活该,赔几十万活该。”

  赵老师沉默了七八秒,声音有些颤抖:“你太没有职业道德了。”

  业务员的声音里似乎带着笑,说:“太没有职业道德啊?那我就是这个样子哩,所以说我打电话不叫骚扰,我打电话给你报个价格,又不要你爪子,哪个在骚扰你嘛,打电话你又不说话,你是哪个意思嘛。你要给我个准确话,你给我好好地说话好不好。”

  赵老师:“我给你说,把我电话注销,不要再骚扰我啦。”

  业务员拖长尾音说:“真的呀?”

  赵老师再次沉默下来,双方僵持了数秒后,挂断电话。

  处罚

  骚扰

  电话营销部门负责人:

  “这是不允许的,必须要处罚”

  经了解,该座机电话归属显示为“成都天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4日,记者来到该公司,听完这段录音后,成都天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三个部门的负责人神色尴尬。其中业管部的负责人李女士满脸通红地评论道“太恶劣了”,另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曾女士叹息“开车的人,最怕这样的诅咒。”业务部的负责人卫女士表示“这是不允许的,必须要处罚。”

  电话营销变电话骚扰

  被骚扰者决定较真

  将请律师起诉侵权

  这个打来了21次的电话号码,根据通话软件显示,已有2553人将该号标注为“保险理财”。在网上搜索时,该电话被46位百度手机卫士用户标记为“疑似广告推销”,被110位搜狗号码通用户标记为“骚扰电话”。随后,赵林森拨打了自己购车的4S店及小王自称的某某车险公司四川分公司进行咨询,这两家公司均表示,这种6开头的电话并非是自己公司的电话。这个电话号码已经被这么多人标注为“骚扰电话”,被骚扰人却无法查实到拨打电话的人到底是谁?赵林森决定较一较真,并委托了华敏律师事务所的陈小虎律师对此次电话骚扰一事进行调查,并准备提起侵权诉讼。经了解,该座机电话归属显示为“成都天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14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国际的成都天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卫白芹经过查询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给赵老师拨打了19次电话的号码,正是自己车险电话营销部门的拨出电话,呼叫中心每一个坐席拨出的电话在客户的手机上都会显示为02869606×××,因有多名业务员同时向外拨打电话,所以回拨就可能占线。

  据成都天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调查,7日拨打了19次电话的是该公司业务员小王,小王也承认是自己所拨打,因为“自己近来遭遇了太多事情,心情不好。”20多岁的德阳人小王来到成都打工,2014年6月小王入职成都天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从事车险电话推销,小王说自己每天要打200至300个电话,每个月她会从公司拿到保险即将到期人员的名单,这些人就成为了小王推销车险的对象。小王称,推销人员工资多少由签约业务的数量决定,公司还要求推销人员每天电话推销时间达到3小时。小王称,父母让她年底拿1万元回去还账,可自己银行卡只有3000多元。新年到来,小王像往常一样电话推销车险。7日截至上午11点,小王的有效推销时间仅有30分钟,还被一个客户“骂”了7分钟。11时17分,她拨通了赵林森的电话,对方听完介绍,未应答直接挂断了。小王觉得“生气”,于是,五分钟内连续给赵林森拨去了19个电话。

  但对于12日那两个电话,小王称“不是我打的。”公司人员查出12日与赵老师通话是另一名业务员小伍,对于为何要诅咒赵林森,小伍说:“因为和男朋友吵架了,心情不好。”

  赵老师表示:“我感觉是这个公司的运营模式存在问题,所以我要起诉这家公司。”赵老师表示,自己无意于要求精神赔偿或其他民事赔偿,但希望能够要求成都天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对21个电话进行公开的赔礼道歉,并在此案之后,不要再采用这种电话骚扰陌生人的方式推销保险。

  律师说法

  国内无具体法律

  直接约束骚扰电话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的陈小虎律师接受了赵林森的委托,代理此案。陈小虎律师介绍,虽然我国宪法和民法通则中都有关于保障公民人身权益的条文,骚扰电话侵害了公民的健康权,干扰了公民的正常生活,属于违法行为;但目前,国内并无具体法律条文对骚扰电话现象进行直接的认定约束,只有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侵权责任法有相关的规定。

  治安管理处罚法指出:“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可处以行政拘留及罚款。这里“其他信息”,既包括违法信息,如虚假广告、虚假中奖、倒卖违禁品等,也包括合法信息,如商品、服务广告等。“多次”一般是指三次以上。

  侵权责任法指出,民事权益包括生命权和健康权。公民有不受他人影响的权利,在保证了自由权、宁居权与休息权的基础上才是真正保障了公民的身体权、生命权与健康权。

  对于电话推销保险,2013年4月,中国保监会规定,除客户主动要求外,每日21时至次日9时不得呼出销售。对于明确拒绝再次接受电话销售的客户,应录入禁止拨打名单,并设定不少于6个月的禁止拨打时限。

  陈小虎表示,应通过立法规定什么样的电话是骚扰电话、骚扰者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等,有利于根治骚扰电话。

  他山之石

  宁波禁向无购房意愿者拨打营销电话

  因不少市民投诉反映一些房产开发商为推销房产而随意电话扰民,宁波住建委2014年11月中旬专门发文,要求各地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向非购房意愿人拨打营销电话。该文件规定,若房产开发商电话扰民情况被查证属实,严重的将停止其开发项目的商品房网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