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国宣布显著放宽对古巴贸易和人员往来政策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1月16日 0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华盛顿1月15日电(记者 张蔚然)美国财政部与商务部15日共同宣布,自16日起正式放宽对古巴贸易和人员往来政策,这是总统奥巴马上月宣布开启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后美方迈出的第一个“显著实质动作”。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互相敌对后,奥巴马去年12月17日宣布启动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就恢复外交关系进行磋商。作为缓和关系的第一步,美方本月12日确认古巴已释放53名政治犯。财政部和商务部15日宣布修改部分现行对古巴制裁措施,新措施将于16日生效,进一步释放改善两国关系信号。

  根据新措施,以探亲、教育、新闻活动、研究性会议、宗教活动、演出等为访问目的的美国公民无需事先申请特殊许可即可前往古巴,在古期间可使用美国信用卡和借记卡,不限制消费上限。美国公民回国时可携带不超过400美元的物品,其中烟酒产品不得超过100美元,这意味着美国针对古巴雪茄的禁令终止。

  新措施还规定,美国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无需特别许可即可提供旅游和航空运输服务,允许美国电信装备出口至古巴,美国手机及其软件应用、电脑、电视、存储和录音设备也都获准出口。美国公民每年向古巴公民汇款额度从2000美元提高到8000美元,美国金融机构可在古巴银行开设代理账户进行授权交易。美方还将允许进口符合本国条件的古巴产品,这一清单将由国务院拟定发布。

  白宫称,美方修改现行对古巴制裁措施的做法是“显著的一步”,促进美古经贸、人员往来和信息流通不仅有利于推进美国利益,也有利于改善古巴人民生活水平。

  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将于本月21日访问古巴,讨论重开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移民等问题,雅各布森将是自1980年以来访问古巴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下一步美国将重开驻哈瓦那使馆,据媒体报道,国务卿克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古巴。

  白宫此前承诺将就取消对古巴贸易禁运与国会进行磋商,由于目前参众两院皆由共和党掌控,取消贸易禁运的前景尚不明朗。来自两党的多位议员指责奥巴马政府绕开国会与古巴磋商的做法,并批评美国没有在人权问题上向古巴施加足够压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