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百集系列片《记住乡愁》(第一季)(1-15集)简介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08日 1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诸葛村——宁静致远

1

1

1

  诸葛村位于浙江省中西部的兰溪市境内,700多年前,诸葛亮的子孙迁居到这里,至今仍有4000多诸葛后人在此居住,是诸葛亮后裔最大的聚居地。有人说,诸葛村是九宫八卦形,意在模仿诸葛亮巧布“八阵图”;也有人说,诸葛村是诸葛后裔对宋、元以来太极八卦图的精心演绎。当然,还有人认为,诸葛村的八卦布局只是后人的一种附会。但无论如何,诸葛村的建筑令人惊叹,村内现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有200多处,其“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成为中国人印象中江南古民居的典范。

  诸葛村现在居住着诸葛亮后裔第48代到56代共4000多人。一篇《诫子书》留下“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古训,成为无数中国人为人处世、修养自身的信条,而诸葛村人似乎更懂得淡泊不是平淡,而是一种醒悟和洒脱,保有宁静平和的内心,才能走好属于自己的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