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百集系列片《记住乡愁》(第一季)(1-15集)简介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08日 1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培田村——敬畏之心不可无

1

1

1

  培田村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城西,由30栋高堂华屋、21座古祠、6家书院、2道跨街牌坊和一条千米古街,构成了紧密有序布局合理的培田客家古民居建筑群。

  800多年前,培田吴氏的祖先为躲避战乱自北方迁居福建,落户培田。培田,寓意以田地养育子孙,靠教育培养后代,暗合古代中国耕读为本的传统文化。今天培田村1400多人中,吴姓是所有男性的共同姓氏。风雨800年,培田吴氏始终繁荣兴旺,人才辈出,其中的奥妙便是对天地、祖先与圣贤的敬畏之心。

  800年来,培田吴氏一直严格遵守着对天地、祖先与圣贤的敬畏之心。从村落选址到环境保护,培田村人承袭着对天地的敬畏;从祠堂家庙林立,到族谱祖训的恪守,培田吴氏时刻不忘对祖先的敬畏;从学堂书院教育,到100多年前就已有之的女子教育,吴氏子弟延续着对圣贤的敬畏。敬畏之心使得这做已有800年历史的古村,不仅风貌保持良好,而且秩序井然,人才辈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