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热线12

《热线12》 20141214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画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二十九集:《画心》

傅果生

傅果生

  央视网消息:傅果生家乡云南德宏州紧邻金三角地区,成为金三角毒品进入中国大陆的第一站。上世纪八十年代,德宏州偏远一些的乡镇、寨子里,每逢集市,就会有些越境过来的毒贩免费提供海洛因,从免费到收费,从吸食不起到注射,共用针头静脉注射毒品使艾滋病开始在德宏州传播,而且还蔓延到了与云南交界的四川凉山。凉山成为当时毒品传入内地的重要通道,当地很多人吸毒、贩毒。很快,和德宏州一样,凉山也成了毒品、艾滋病肆虐的地区。感染艾滋病的群体和他们的家庭成了德宏州和凉山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一系列针对性的帮扶救助工作也开始持续不断地进行。傅果生曾在凉山教孩子们画画,从事帮扶救助工作,家乡的情况和凉山很相似,她下决心回到德宏州,用带孩子们一起画画的办法帮助家乡的孤儿。

  每次回到村子,傅果生都要去一趟后山的墓地,那里埋葬着她的四位表哥。傅果生的几个表哥前些年因为吸毒感染艾滋病,他们四人相继去世后,给家族留下了几个年幼的孩子。傅果生在与自己的侄儿们和其他孩子们画画的过程中也碰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有些孩子因为自己画出的东西和真实的东西不像,胆怯、自卑,甚至拒绝再和傅果生、和别的同学一起画画,这让傅果生有些不知所措。无奈之下,她想到了一个远在法国的画家朋友雨仁。

  雨仁来到了德宏州,跟傅果生一起成立了“松扎艺术工作室”,他们立志要用绘画去发现孩子们心中未知的力量。松扎是傅果生认识的一个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的女孩。7岁时,松扎的面部和腿部长出两颗肿瘤,她在疼痛中匆匆离世。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疼痛将松扎吞噬,任何止痛药都失去效力。每当这时,她便拿起画笔,静静坐在奶奶家院子里画画,只有画画能让她安静。这幅画面深深印在傅果生的脑海中。这也是“松扎艺术工作室”得以命名的原因。

  傅果生和雨仁开始了自己在边境的志愿教育事业。他们认为,民族传统文化不仅是语言、文字、服饰、信仰、建筑和音乐等,更是人们最本真的生活状态、内心的感受和记忆。截至2013年,傅果生、雨仁在德宏州辗转奔波了八万多公里路,陪伴了十一个民族的四千多名孩子,共同完成了上万幅画作。他们还曾经分别在大理、昆明和北京给孩子们办过小型的画展,来者无不被感动,甚至有人想要买孩子们的画。

  傅果生和雨仁不停地劳作着、奔波着,他们希望有机会帮孩子们办更大的专场画展、为孩子们出版画册,筹集资金来支持活动的日常开支、改善学校条件……尽管后来雨仁因病离开了人世,但是傅果生还是坚持了下来。在瑞丽一家理发店工作的都都,是傅果生当年回乡后带的第一批孤儿中的一位。都都两岁失去父母,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现在中学毕业的都都,已经到城里打工赚钱养家了。在回访都都的时候,傅果生感慨万千:“都都让我明白了,从我第一次出现在他们生命里面,就没有停止过。他们像是重新又找到了一个亲人,一个可以依赖、可以去哭、可以去倾诉、可以去想念的一个人,而且想念了,还可以有机会见到。我希望这些孩子们长大之后,可以成为一个喜欢自己、认真、有责任感、不会轻易放弃的人。”

  现在,傅果生表哥们的孩子都已长大,侄子艾坎已经加入松扎艺术项目,成为傅果生的有力帮手。傅果生的“边境之梦”为不幸的孩子们带来了希望,创造了未来。她和逝去的雨仁都坚信:“孩子的心灵是延续民族文化生命的土壤。”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于20:07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22:38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

 

《热线12》 20141214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画心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是一个长期受毒品和艾滋病伤害的村庄,这里有一群失去亲人的孤儿,傅果生在这里守护7年。怎样的机缘让她找到绘画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斑斓的色彩又带来怎样的变化?“善行2014”故事展播第二十九集《画心》,敬请收看。 (《热线12》 20141214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画心)
channelId 1 1 2 56c5fcb7277e4f7b8cb3f4fac646c654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