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安倍问信于民还是政治投机?

评论页央视新闻 2014年12月14日 2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此次众议院大选投票率创下新低

  今天下午,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接近尾声。此次选举,共有1191名候选人争夺众议院的共475个席位,目前看自民党及其公民党执政联盟获得大部分议席,应该没什么悬念。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前解散众议院之后,举行的这次大选无论如何也是个大事件。然而,日本民众对此次选举的关注度似乎一直都不够高,今天的选民投票率极低,甚至有可能创出二战后的最低。大选无人喝彩,自然怪不到选民头上,究其原因恐怕还在始作俑者安倍身上。

自民党胜选并不表明选民认可“安倍经济学”

  尽管安倍慷慨激昂地表示,要就“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但大家都清楚,选举结果实际上与此并无太大关联。安倍敢于此时“问信于民”是因为,尽管无论是执政党和他个人的支持率均处于不断下滑之中,但毕竟都还没到岌岌可危的程度。而提前选举,对于在野党完全属于突然袭击,本来就处于弱势的在野党根本组织不起对自民党有力的狙击。因此,这次选举悬念不大,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可以确保。

  但是,这样一个看似不错的选举结果,却并不代表日本选民对“安倍经济学”的认可。相反,真正反对的选民可能以不投票的方式来表明自己的态度。拿投票率来判断“安倍经济学”是否得民心恐怕更接近于真实。

此次大选是安倍确保首相位置的手段

  2012年12月,安倍打着“恢复日本”的旗号上台,推出了雄心勃勃的经济复苏计划——“安倍经济学”。安倍“连射三箭”,希望通过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灵活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策略这三大政策,重振困扰日本多年的低迷经济。然而,两年来,“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不断显现。今年4月提高消费税后,日本经济更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GDP负增长,显示日本经济又一次陷入了停滞状态。日本股市虽然上涨不少,无奈普通民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投资股票的并不多,股市繁荣与国民实际经济感受形成巨大反差。相反,认为“安倍经济学”已经失败的人不断增多。

  安倍因此不得不改变计划,明年秋季同时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和进行第二轮增加消费税计划,他是无论如何也不敢赌而且也赌不起的。在这种情况下,安倍调整了节奏: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确保自己的首相位置无忧;将增税计划延后,使自己可以集中精力赢得总裁选举。

选举之后  “安倍经济学”仍面临考问

  问信于民还是政治投机?日本国内对于安倍的算盘看得很清楚。在他宣布解散众议院时,《读卖新闻》主编就大胆预言,“现在,是解散众议院的最佳时机。因为从今往后,安倍政权将不会有令人满意的政绩。如果现在解散的话,还能保住自民党以及安倍首相的执政地位。”

  对自民党和安倍来说,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选举,而对“安倍经济学”以及深陷经济停滞的日本来说,前方仍满是荆棘与迷雾。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