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热线12

《热线12》 20141210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没有血缘的亲情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善行2014” 展播故事第二十五集:《没有血缘的亲情》

节目图片

节目图片

  央视网消息:今年10岁,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中华镇赖村的小姑娘赖杰敏,五年前爸爸妈妈去浙江打工,与奶奶相依为命。她是村里出了名的“小魔王”,小伙伴们都知道她的厉害:满嘴脏话、和奶奶吵架、经常离家出走……同村的赖乐彬,11岁,四年前父母离异后各自去外地打工,一年里有大半时间都是爷爷一个人来照顾她和弟弟。她自闭、敏感,即将步入青春期,保守的奶奶不知道该如何去跟孙女沟通那些有关青春期的话题,又不好开口去跟爷爷商量。这件事成了乐彬奶奶的一块心病。同样11岁的邓晨宏,父母在没有到法定结婚年纪的时候便生下了他,年轻的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由奶奶一个人带大。奶奶说,这两年,晨宏越发内向了,不爱跟任何人说话。最近,孩子的脾气也变大了,不满奶奶的批评就摔东西、拒绝吃饭。为此,奶奶流了不少眼泪,她不知道怎样才能把孙子教好。

  像杰敏、乐彬、晨宏这样,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跟祖辈一起生活的孩子,在宾阳县当地有3.7万人,在整个南宁市超过了16万人。那么这些孩子都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们各自遇到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又会有谁来帮助他们解决呢?

  “这些孩子就是平常不爱说话,跟朋友之间的沟通、跟小伙伴之间的沟通比较困难。喜欢打群架,互相伤害。还有很多性侵的情况出现,在农村现在光棍比较多,女童的安全问题非常突出。”南宁市妇联主席陈尧说道。在中华镇,这样的孩子,早已成为村里人反复讨论的焦点,然而,大家却都拿不出一个好主意来解决这些问题。

  马秀玉,31岁,是中华镇的妇联主席。她的丈夫是镇上一所中学的班主任老师,班里有45个学生,其中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的就有十七八个。平时马秀玉经常听丈夫说起班里那些留守孩子的情况,他们的内向、自卑、脆弱与敏感都深深地触动着马秀玉的心。两年前,马秀玉亲眼目睹了一场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的悲惨意外:跟着奶奶长大的三岁小男孩儿因没人看着不小心掉入水池,溺水身亡。这些事情都让马秀玉重新思索自己的本职工作。2012年3月,借着县妇联在乡村推广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的机会,马秀玉提出,能否从村里那些没有出去打工的妇女当中,选出一些50岁以下、有爱心、有热情的人作为代理妈妈,不拿工资,义务帮忙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她的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宾阳县妇联主席陈振宁的支持。

  育才村委的妇女主任张清秀为人爽快又热情,对育才村以及下属自然村的大多数妇女、儿童的情况很了解。于是,张清秀成了马秀玉的第一个帮手。在张清秀的带动下,赖村最先选出了五位代理妈妈,她们经过培训之后正式开始工作了。这些“妈妈们”,虽然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她们有一股热心,有一股爱心,能够去帮助这些孩子,关心这些孩子。

  代理妈妈的日子比想象中的更加艰难:孩子们的敏感、自闭与倔强都成为“妈妈们”的难题,好在这些代理妈妈为人善良,从未放弃。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所收获:在高飞英妈妈的管理教育下,赖杰敏跟奶奶吵架的时候少了,嘴里没了脏话,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而乐彬呢,在马秀玉的照顾下,对于青春期、生理期的种种问题,也有了正确、全面的认识。有了马妈妈的提醒,乐彬比以前更懂事了,还学会了自己洗衣服……

  如今,各个村子里支持代理妈妈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由于代理妈妈不拿工资,还难免要经常自己贴钱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和零食,再加上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为她们划清风险和责任,想招募更多的代理妈妈还是难度不小。特别是在一些山区的农村,由于环境、交通等条件的限制,为那里的留守儿童招募代理妈妈就更难了。马秀玉说,她很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代理妈妈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大家能够有条件、有力气、有信心把这份工作长久地做下去。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于20:07在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首播,1套综合频道22:38重播。

 

《热线12》 20141210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没有血缘的亲情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们是普通的农村妇女,从2012年开始义务负担起了照顾镇上数百名留守儿童的责任,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代理妈妈”。她们没有工资,有的是热心与爱心,她们为留守儿童检查作业,料理家务,陪孩子们谈心,解决他们的各种困惑和无奈…… (《热线12》 20141210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没有血缘的亲情)
channelId 1 1 2 1e42d95bfe6742c8b83bdd1d87298589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