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慈善之夜

《热线12》 20141208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捡·爱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陈

陈锁珍

      每天凌晨3点,51岁的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清扫一队工大路清扫班长陈锁珍就必须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这里的大多数人都认识陈锁珍,不仅是因为她工作干得出色,更因为她爱捡东西。虽然说扫垃圾和捡垃圾是她的工作,这并不值得一提,但陈锁珍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被她捡拾起的,不是普通的物品,而是一些不慎被遗落的人生。在过去的6年里,陈锁珍先后“捡回”了15个“迷失”街头的青少年,并给了他们一个家。

      2008年,陈锁珍在清扫马路时遇到了她收养的第一个孩子张红。张红早年被人骗到娱乐场所,鼓足勇气逃出来后,身无分文,一时间不知道何去何从,绝望的她想到了轻生。那天早上5点多,扫完地的陈锁珍在回家吃早饭的途中遇到了坐在路边哭的张红,出于同情,陈锁珍把张红带回了家。从那天起,张红就成了这个家的一员。而这,也成为陈锁珍救助流浪孩子的开始,用她的话说,带这些孩子回家,不过是添了双筷子。被陈锁珍“捡”回来的,有刑满释放不被社会接受的年轻人,父母双亡无人照顾的大学生,有患上间歇性精神病的流浪青年……

      原本在湖北另一座城市生活的左飞,高中时曾经是班级排名前十的好学生,但在他18岁那年,因为一次冲动,过失杀人进了监狱。多年后,左飞表现良好被提前释放,可是他没有勇气去见家人,而是选择了一个人漂泊在武汉。由于有犯罪前科,用工单位都把他拒之门外,生存成了左飞面临的最大难题,没有生活费,左飞也租不起房子,夏天睡水闸,冬天睡车站……对生活绝望,想过轻生。而他与陈锁珍的相遇,成为改变他后半生的转折点。考虑到左飞没有住处,陈锁珍把他带回了家,还趁清扫队有同事辞职缺少人手之时,力排众议为左飞做了担保,把他介绍到环卫队工作。最终,左飞被留了下来,被分到最辛苦最累的班组,经过自己的努力,使当时不信任他的同事最终改变了看法。同事对左飞的认可,让左飞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而在这艰难的过程中,陈锁珍功不可没。

      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徐良在陈锁珍家里住了不到10天,就发了两次病,一次割腕自杀被陈锁珍及时发现送进了医院抢救。为了不耽误徐良的病情,陈锁珍拿出了家里仅有的6000元钱把徐良送进了专门的医院救治。当时,陈锁珍每个月的工资只有700元,除了500元的房租,家里只是靠丈夫微薄的工资生活。为了不被房东赶出去,也不伤害这些孩子的自尊心,陈锁珍对外称这些是亲戚家的孩子。孩子多了,家里的开销也大。为了贴补家用,陈锁珍曾经一个人打四份工维持生活。

      6年来,陈锁珍将十多个这样的流浪孩子带回了家,他们之中最短的在家里住了一个多月,最长的住了八个月。这些孩子遇到陈锁珍的时候,大都身无分文,对未来充满迷茫。陈锁珍嘴里的“多双筷子”,对于那些迷途的孩子来说,却是支撑他们走向新生活的精神支柱。陈锁珍觉得,真正帮助他们,不仅仅是给他们一碗饭、一杯水,而是用这点滴的温暖让他们感觉到社会的关爱与善意,最终使他们鼓起勇气面对今后的人生,并且回馈社会。

      和左飞一样,其他被陈锁珍收留过的孩子都有了很好的归宿。张红和老家的父母联系上后,开了自己的服装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也找到了人生的伴侣。其他的孩子有的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有的回归了自己的家庭。为了更好地和这些孩子们联系,陈锁珍建了聊天群,经常在网上和孩子们谈心。这15个孩子虽然有着不同的坎坷经历,但相同的是,他们都称呼陈锁珍为“妈妈”。

      陈锁珍的善心故事被广泛传播后,有些人给了她一些捐助,但陈锁珍并没有把钱花在改善自己的生活上。2014年8月,以陈锁珍名字命名的爱心基金在湖北省慈善总会建立,这也是湖北省首个以环卫工人名字命名建立的慈善基金。陈锁珍觉得,自己个人的力量有限,应该带动大家一起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生活困难、不被社会接纳的弱势群体,正如陈锁珍所说的那样:“来帮助这些人后,给社会减轻一些负担”。

      七年来,陈锁珍的工资从最初的700元涨到了现在的1500元,从城中村搬到了现在的公租房,但她家五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始终留着一张床铺,为这些随时回来的儿女们准备着 ……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热线12》 20141208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捡·爱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陈锁珍,却一直默默帮助流浪人员,成为15个孩子的“妈妈”。有人给她提供了捐款,但她没有用这些钱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而是捐给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爱心基金,用来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生活困难、不被社会接纳的群体…… (《热线12》 20141208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捡·爱)
channelId 1 1 2 a5b49ebec6074c488c70646de781116e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