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热线12

《热线12》 20141129 特别节目 善行2014——大山里的歌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9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十五集:《大山里的歌声》

邓小岚

邓小岚

  央视网消息:2014年,清华大学里,一个古稀之年的老太太带着一群孩子在演出,乐队里有吉他手,有手风琴手,还有合唱队。虽然没有舞台,也没有灯光,就这么简单的一次演出,却对邓小岚意义非凡。因为清华大学是邓小岚的母校,十一年来的坚持,今天她终于可以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自己的母校,为校友们做一次汇报演出。

  邓小岚的父亲邓拓是中国新闻史上的一代英才,曾担任《晋察冀日报》总编和社长。马兰村位于太行深处的河北省邯郸市,是原《晋察冀日报》根据地,也是第一部《毛泽东选集》诞生的地方。这里曾创造了“用八匹骡子办报”的奇迹。邓小岚是在一次随报社队伍突围后出生的,被寄养在马兰附近的麻棚村老乡家里生活了3年。她是“吃着阜平老乡的奶长大的”。

  退休后,邓小岚重新回到了群山环绕,峡深谷幽的马兰。她看到村里的小学只是四间濒临塌陷的危房,便动员同是工薪阶层的弟弟妹妹,凑齐了4万多工程款,在村里盖了7间校舍。接下来,她又积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费问题,给每位亲人都联系了帮扶对象:妹妹资助一个,弟弟资助一个,老伴资助一个,开始了自己长达十数年的助学之路。

  从此后,北京——马兰、马兰——北京,一个来回600公里,邓小岚来来往往竟跑了整整11年。她每年往返北京与马兰村之间十来次,并且节衣缩食,把不多的退休金和精力全都花在山区小学教学上了。她一边给孩子们上课,教他们唱歌、画画,细到给孩子们剪指甲、理发。一边深入了解山村情况,为改善乡亲们的生活出主意想办法。 

  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的王嘉胤是小乐队的手风琴手。孩子的父母一年回来看他一次,11岁的小嘉胤在这个家庭成了唯一的劳动力。他除了学习和练琴外,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奶奶。王嘉胤特别懂事,由于奶奶的腿不好,小嘉胤为了让奶奶早点好起来,每天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奶奶揉腿。在跟邓小岚学音乐之前,他不爱说话。他练琴十分刻苦,主动要求把手风琴带回家里去练,音乐带给了想起父母就会哭的小嘉胤最大的安慰。

  9岁的习霖茹是马兰小乐队的主唱,也是乐队最小的成员。和王嘉胤一样,她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平日里除了要照顾4岁的弟弟外,还要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习霖茹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她都会去家后面的山坡上唱歌。邓小岚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习霖茹的演唱天赋,并把小霖茹培养成了乐队的主唱。

  这些年来,马兰村很多家庭都受到了音乐的熏陶,音乐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让孩子们放飞了梦想。邓小岚还带领马兰小乐队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了北京。2008年10月乐队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办了一次小型音乐会,圆了一些连镇上都没去过的孩子的北京梦。他们还陆续在北京电视台等地演出,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梦想的欢乐与荣耀。

  11年来,邓小岚已经在马兰村上了一千多节音乐课,为这里捐助了上百件乐器,她还找来音乐人阿里为马兰小学创作歌曲。音乐,成了孩子们心里埋下的梦想种子。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热线12》 20141129 特别节目 善行2014——大山里的歌声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河北省西部革命老区阜平县,有一座叫马兰村的小村庄,它的四周群山环绕,峡深谷幽。但是,寂静的村庄里经常传出小提琴、手风琴、吉他、电子琴演奏的美妙旋律,而这些优美的旋律,竟然出自一个个十来岁的山村孩子之手。他们的老师,是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化系的60多岁的公安科技干部邓小岚。邓小岚的父亲邓拓,是我国新闻史上的一代英才,也是中国新闻家,曾任《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本期节目分享邓小岚与马兰村的故事。(《热线12》 20141129 特别节目 善行2014——大山里的歌声)
channelId 1 1 2 0aff154e0891411d98774650e5794983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