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慈善之夜

《热线12》 20141126 特别节目 善行2014——一个人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乡村教师邓必勇

乡村教师邓必勇

  乡村教师邓必勇,今天起得早了一些,他买好学生们午饭的蔬菜后,要骑车走20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自己所在的小学。雨后的山路给邓必勇带来了一些麻烦,摩托车在中途熄火了,邓必勇只能推着摩托车,拖着略有残疾的腿走完剩下的山路。

  这里是广西曹口,近1000名苗胞常居于此,邓必勇工作的学校就建在半山腰的一小块儿平地上,四周田木环绕,遗世独立。曹口的木楼学校是30年前村里自办学校的产物:学校的一间教室已经坍塌,另一间还在使用的教室也残破不堪。全校只有邓必勇一名教师,8名一年级学生,13名二年级学生。在这所学校里除了邓必勇是汉族,其他人都是苗族。

  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在家中他们很少得到关爱与照顾。放学前邓必勇向孩子们宣布了一个惊喜:广西当地的一家企业希望向曹口小学捐赠一批体育器材,这批物资明天就会运进大山送到学校。

  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放学回家了,邓必勇等孩子们都安全离去后也要在天黑前赶回县城,因为一旦天黑,雨后的山路就变得危机四伏。

  在安陲乡西边的一个小巷子里,有一座简陋的木质阁楼,这是邓必勇的家。从1986年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到今天,邓必勇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28年。今年49岁的邓必勇,每月仅凭一千多元的工资,维持着简单清贫的生活。然而,十多年前,邓必勇的父亲身染重病,从那时起,为了给父亲治病,邓必勇负债累累。

  广西大山中的天气常常瞬息万变,按理十月份已经不是山里的雨季,大暴雨却在捐赠物资前不期而至,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物资捐赠车队,第二天清晨,物资捐赠车队准时从融水县城出发。刚刚离开融水县城,车队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大雾。经过近两个小时在能见度不足5米的狭窄山路上行进,物资捐赠车队终于穿过了山中的重雾区域。然而困难并未就此结束,由于暴雨的缘故,进入曹口小学唯一的山路因山体滑坡道路塌方严重,物资捐赠车队刚刚冲出浓雾又必须停下来,此时已近中午。

  听说是给山里的学校捐物资,周围的村民都赶来帮忙清理道路,最后还调来了小型挖掘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疏通,村民们终于清理出了一条很窄的道路可供物资车队通过。

  然而考验并未到此结束,在离曹口小学只有三公里的地方,车队不得不再一次停下来,这次挡在大家面前的是一条河。经过短暂的商量,大家决定冒一次险,一鼓作气过河冲上山坡。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物资运输车冲过了河面。却没能冲过泥泞的山坡,轮胎重重地陷在了泥坑里。

  随车人员没有放弃,他们就地取材,用石子铺成了一条临时道路,并和村民一起使劲推车。当物资车被大家推上山坡的那一刻,大家都高兴得欢呼起来!过了这座山坡,曹口小学也就在眼前了。

  车队很快就到达了山下,邓必勇和村民也早早就等在这里,他们要帮忙一起将物资运上半山腰的小学里。

  体育器材陆陆续续地被运到了学校里,天色也逐渐暗了下来,天空再次下起了小雨。工作人员冒雨将崭新的篮球架、乒乓球台、双杠等体育用品设施安装完毕。

  在我们的拍摄即将结束要离开广西的时候,邓必勇有些羞涩地邀请我们再去他家里一次。这一次,邓必勇告诉我们,他一直都有收藏根艺、奇石的爱好,每次走山路看到巧夺天工的怪石或树根他都会收藏起来。而这次请我们来,是他鼓起勇气希望我们听听他的愿望。

  邓必勇说,医治父亲二十余年,现在债台高筑,全家两三口人就是靠他一个月的一千多块钱维持生活,很清苦。邓必勇希望有好心人可以收藏他珍爱的根艺和奇石,所得收入一部分用来清偿自己的债务,剩下的全部拿去建设曹口小学,帮孩子们购置新的教学设施。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热线12》 20141126 特别节目 善行2014——一个人的学校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邓必勇是一位乡村老师,每天早上,邓必勇要为学生们买好中午饭菜,再走十几里的山路,才能来到建在半山腰上面的学校中。就是这样一所建在山腰的学校,却为住在附近的十几名苗族孩子提供着上学的机会。(《热线12》 20141126 特别节目 善行2014——一个人的学校)
channelId 1 1 2 2253aefdc01d42279feaafe1a508be10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