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慈善之夜

《热线12》 20141122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王妈妈的“大家”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2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妈妈的“大家”

王妈妈的“大家”

    江苏省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主任王英是有86段苦难家史的灌云孤儿们心中“最美的王妈妈”,她用母亲的慈爱和老师的温暖守护着这些来自灌云贫困家庭的特殊孤儿群体。

    两年前,灌云益海助学中心刚起步的时候,被送来这里的孤儿们最小的7岁,最大的16岁。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集体,许多孩子的眼神中是不安与惶恐。王英和老师们对这些孩子们说:“这里就是你的家,我就是你的亲人。”中心的86个孤儿就意味着86段苦难的家史,王英在孩子的作文上批阅道:“孩子,苦难有时是人生难以避免的一段历程,可它更是一笔精神上的财富。益海助学中心就是你永远的家,老师就是你的妈妈。” 家庭式的管理,亲情般的呵护,针对性的心理疏导,隐去灰色的记忆,为每一个孩子建立成长档案,见证他们成长的过程,为孩子们抹去86段苦难的过去,是王英们积极努力尝试的教学法。

      面对来自不同家庭背景、各种经历的孩子,“妈妈”给予他们的不仅仅是爱,还要设法通过自身的行为感化孩子那颗幼小、脆弱的心灵。阳阳(化名)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曾亲眼目睹父亲将母亲砍死。刚到中心时,她性格孤僻,学习心不在焉。王英和她结成对子,过节的时候,王英把阳阳带回家,做好吃的,带她去连云港市区的新浦公园游玩,还会买一些新衣服。时间长了,阳阳喊王英为“王妈妈”。有一次,王英因为一名学生生病住院,需要陪护治疗,两天没来学校,不明原因的阳阳雨夜里翻过墙头,打算去王英家探个究竟,结果迷路了,后来在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才回到中心。看到满身湿透的阳阳,王英一把将她抱在怀里。通过这件事,让王英意识到,消除孩子们内心的阴影,不仅要靠母性般的关怀,还要让他们走到阳光下。于是,中心成立了打鼓、葫芦丝、书法、朗诵等4个兴趣小组,所有孩子都参与进来,同时还布置了一个类似于家庭客厅的房间,供孩子们接待前来看望他们的亲友。
 
      杨光和杨星月是被送到助学中心的一对兄妹,王英还定期带孩子们回去探望爷爷奶奶。2013年杨光的爷爷得了肺癌,爷爷临终时对王英说:我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估计自己可能不行了,心里面却感觉不怎么害怕,因为杨光和杨星月交给了王妈妈,即使自己死了也没有多大的牵挂了。

      与一般学校不同的是,助学中心的老师们基本上没有假期,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中心的老师们就是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因为无法兼顾忙碌的丈夫和上大学的儿子,王英也曾遭遇严重的家庭危机,中心里其他已经成家的老师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一边是自己的小家,一边是86个孩子的大家,王英们左右为难。一个孩子的日记却让他们觉得自己两年多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孩子写道:老师您辛苦了,为了我们你的家人可能很不理解你,我们觉得有点对不起你,但是我们真的很需要你,老师你放心,等我们长大了以后我们会一起为你买一套房子,那个时候你就不用担心你以后的生活问题了。

      孩子们也在用成绩回报老师的付出。两年中,不断有孩子考上县市的大中专院校。有个孩子这样说:我现在在灌云中专上学,我每个星期天都会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回到益海助学中心,因为我觉得这里才是我的家,这里有爱我的王妈妈和老师们。重新回到孩子们脸上的纯真笑容,孩子们在成长中收获的点点滴滴成绩都成了王妈妈最好的报答。王英说:我最大的心愿是不管过了多久,20年、30年,这群孩子见到我,仍然能喊我一声妈妈。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热线12》 20141122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王妈妈的“大家”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王英是灌云益海助学中心的主任,作为这家助学中心的主任,王英为86个孩子筑起了温暖的家。这些孩子都是失去父母的孤儿,对于这86个孩子来说,遇见王英,是他们一辈子的幸福,今天就走进王英和她86个孩子的故事。(《热线12》 20141122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王妈妈的“大家”)
channelId 1 1 2 879bc285283a44df93d761717092edd0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