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奥巴马为什么被告了?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1月22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临近,民主党、共和党围绕传统核心议题的争执开始升温。而奥巴马总统绕过国会调整移民政策的行政令,无疑成为引爆点。

两党候选人围绕核心渐入参选模式

  美国大选,经济政策自然最为关键,但移民、医改、禁枪、堕胎等传统议题也一直是两党辩论焦点。这不,奥巴马移民新政刚出台,两党下届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希拉里·克林顿、杰布·布什都第一时间表明立场。希拉里发表声明,支持奥巴马的移民政策,同时敦促共和党“完成这项工作”。自2013年从国务卿一职退下以来,希拉里极少对政治话题发表声明,一直“韬光养晦”。这次针对移民政策表态,表明她开始对重要议题发声,逐渐进入参选模式。共和党方面,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被视为大热人选,他也没放过这一指责民主党的大好时机。他发表声明,批评奥巴马的移民政策“破坏了”国会就移民政策进行永久性立法改革的努力,并称“国会共和党领导人该行动了”。

  对于奥巴马的“挑衅”,共和党自然不会按兵不动。在共和党看来,奥巴马宣布调整移民政策,最大争议并非政策本身,而是在于绕开国会、单方面颁布行政令。当然,这也纯粹是鸡蛋里挑骨头,奥巴马跟你共和党商量你也未必就会赏他这个脸。但不管怎样,奥巴马力推移民政策改革给了共和党炮轰他的机会。一时间,“皇帝”、“国王”、“违宪”等词汇通通抛向奥巴马,共和党还威胁要法庭上见。

两党相争:对错不是关键,营垒分明最重要

  当然,无论奥巴马还是共和党都很清楚,该面对的总该会来,躲是躲不掉的。移民政策改革,是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做出的承诺。距离任期结束,还有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奥巴马确实需要给支持者一个说法。于是,这样一个行政令就出台了。而在野的共和党没有什么顾虑,挑奥巴马毛病、给他制造麻烦原本就是正事。接下来,共和党很有可能祭出两手,一是指控奥巴马违宪,从医改法案开始,并延伸到这次调整移民政策的行政令;二是利用对国会的控制,阻挠奥巴马落实新政的资金,让奥巴马没钱去落实政策。

  不难看出,随着总统选举的临近,两党都将进入选举模式。对错不是关键,营垒分明更为重要。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