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英男子头痛4年原是寄生虫作怪:从右脑爬到左脑

国际新闻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11月22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11月22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一名50多岁男子一直饱受头痛、失忆和抽搐困扰,因此向医师求救,经过检查后才发现,4年来有一条“刺猬絛虫”寄生在他的脑部,这只寄生虫甚至还从右脑爬到左脑。这是英国首次发现刺猬絛虫的病例,医生透过手术将寄生虫取出,而男子目前也逐渐恢复健康。

  这名男子出现头痛、失忆等症状,还抱怨嗅觉也越来越糟糕,2008年第一次到医院就诊,不过,照完核磁共振后仍没有发现真正病因。他多年来陆续接受许多检查,直到2012年医生比对4年来脑部核磁共振影像,才发现脑部寄生了一只10公分的刺猬絛虫(Spirometra erinaceieuropaei)。

  医生指出,这条絛虫在患者右脑,4年来“移动”了5公分爬到左脑,经过药物和手术治疗,患者已经康复,刺猬絛虫会造成“裂头条虫症”(sparganosis),寄宿在人体组织,,轻微者并无症状,但如果侵入皮下组织中缓慢移行,则会引起局部发炎、肿胀,产生皮下结节或肿块,造成疼痛,破坏局部组织等等。

  这项病例是英国首次发现刺猬絛虫,从1953年以来,全球只传出300病例,因此引起关注,医界近来完成刺猬絛虫的基因排序研究,医生表示,虽然能透过核磁共振来诊断,但缺少更多关于絛虫种类和症状的讯息,因此希望能从临床标本中DNA分析出所需的资讯。而这项研究近来也刊登在生物学杂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