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热线12

《热线12》 20141121 特别节目 善行2014——“青椒”和“肉丝”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七集:《“青椒”和“肉丝”》

图片

何芹姣和何颖慧

        2014年10月9日,一个普通的清晨,湖南新邵县13岁的女孩何芹姣可能是青山村何家坳起得最早的人。她生火、做饭、喂鸡、劈柴。做完一堆家务,吃完简单的早餐之后,她要尽快赶到同学何颖慧家,推着她的轮椅到将近五公里之外的学校上学。

        何颖慧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一岁那年,她的母亲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父亲长年在外打工。由于不能走路,何颖慧上学需要有人背着,年迈的奶奶送了两年之后,逐渐感到吃力。这时,年仅9岁的何芹姣站了出来。从2010年秋天开始,她主动承担起义务背着何颖慧上学的责任。每天早晨,何芹姣都会准时出现在何颖慧的家中,背起她向学校走去。由于年幼力气小,不到一公里的路,何芹姣常常累得满头大汗。碰到下雨,何颖慧就伏在何芹姣的背上撑着伞,两人在雨中艰难前行。放学后她又背起何颖慧,一步一步把她送回家。2013年秋,当地政府为何颖慧配备了轮椅,何芹姣就推着她,到了学校,再把她背进二楼的教室。

        两个同样出身贫困家庭的孩子并没有被命运的绳索扼住。小学班主任老师这样评价她们:“她们就像小草,怎么压也压不弯,很坚韧。”崎岖的乡间小路并不适合轮椅,何芹姣还练就了一手推轮椅的独门技术:开始推轮椅之前,她总会对何颖慧说:“坐好啊,起飞了,走喽。”她还给何颖慧取了个英文名字rose,用中文直接叫“肉丝”,何颖慧则取何芹姣的名字谐音管她叫“青椒”。一时间,“青椒”不离“肉丝”,“肉丝”不离“青椒”,两个小女孩高兴得不亦乐乎。

        两个看起来阳光活泼的孩子内心却都有一段不愿提及的伤痛。和何颖慧一样,何芹姣的母亲也抛弃了她离家出走了。她们是中国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中的两个。在何颖慧的奶奶患有风湿,爷爷患有心肌梗塞的时候,小何芹姣站出来对她说:“我愿意陪你去上学,我愿意照顾你”。为了这句纯真质朴的承诺,她用柔弱的肩膀背起了同伴的梦想、同伴的心愿、同伴的未来。两个互相励志成长的孩子就像两个人最喜欢的歌曲《感恩的心》所唱的那样:“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热线12》 20141121 特别节目 善行2014——“青椒”和“肉丝”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0年9岁的女孩何芹姣开始每天背着同学何颖慧上学,为了不让伙伴失学,何芹姣四年来坚持不辍。从最初用肩膀背,到后来用轮椅推,乡间小路上留下她们一千多次往返的足迹。何芹姣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劈柴烧火、淘米煮饭、切菜炒菜,动作熟练又麻利。飞快地吃完饭后,她背起书包,赶到邻居何颖慧家。敬请关注! (《热线12》 20141121 特别节目 善行2014——“青椒”和“肉丝”)
channelId 1 1 2 3943f0eb6e1e4f6ab4acd3fbc22c6505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