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热线12

《热线12》 20141120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我的600个孩子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六集:《我的600个孩子》

1

2

3

4

  央视网消息:韩雅琴从事安置帮教工作数十年,多次获得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支持帮助下,她先后建立发展安置帮教基地13家,收留、养育、安置刑释解教人员和其他问题青少年633人。她对刑释解教人员视如己出,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回归社会,成为有用之才,被这些特殊的儿孙们亲切地称为“韩妈妈”。

  韩雅琴收留的刑释解教人员最大的超过80岁,最小的只有13岁,但都管76岁的韩雅琴叫“韩妈妈”。一个特别的细节很能说明韩妈妈的帮教路:三十多年来,韩妈妈几乎把她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这些收留儿女们的身上,自从1983年收留第一个儿子后,她就再也没剪过头发。不是刻意要留,是实在没时间打理这些事。三十多年了,儿孙们一个一个地来,头发一寸一寸地长,现在她的头发已经长及脚面。

  在帮教过程中,韩雅琴把原来的公司改为山西英辉安置帮教基地。这一做法曾遭到公司一些领导的反对:有的对帮教“浪子”不信任;有的怕企业刚刚起步,被这些人拖垮;还有的说她在自寻苦吃。韩雅琴不为所动坚持己见。后来,“太原市关心下一代失足青少年帮教基地”的名声越来越大,一封封企盼温暖的信,不断从监狱大墙内飞到韩雅琴手里。她每年还要抽出时间到省、市劳教所、少管所和省、市监狱探望服刑青年,鼓励他们认真改造。同时,她也把更多的走出大墙的儿孙们带到了她后来建的农场和砖瓦厂,让他们自食其力,获得新生。

  以第509个儿子郭静宏为例,他到韩妈妈的安置帮教基地已经一年多了。出狱后他自己在外面闯荡过,遭过白眼,做过生意,受过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找到了韩妈妈。韩妈妈不仅收留了小郭,替他赎回了被骗的汽车,还雇车把他的父母、老婆、孩子全都接到了太原,安排了工作,解决了孩子的户口。

  2002年,正当韩雅琴为帮教经营场所拆迁忙碌时,亲生儿子王刚病重住院。为了她的一百多个帮教儿子,亲生儿子王刚没能吃上妈妈为他包的最后一顿饺子就走了,这成为韩妈妈心中永远的痛。后来,韩妈妈把儿子的遗像放在帮教农场的后院,好让儿子永远陪在妈妈的身边。

  600多个儿女成家立业的终身大事也是韩妈妈的牵挂。她总是提前给儿子们预备结婚用的铺盖。对于她所演绎的母爱如山,她却用最平静的语气说:“他们就好比站在悬崖边,如果你推一下,他也就下去了;可如果你拉一把,扶他一下,那他就会对祖国、对社会有用处。”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热线12》 20141120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我的600个孩子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韩雅琴是山西太原市英辉帮教基地负责人,她虽然只有三个亲生儿子,却有着600多个儿女,这些儿女,全是刑满释放人员。韩雅琴无私地帮助着这些改造回归社会的人员,帮助他们,重新回到社会的正常生活中。 (《热线12》 20141120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我的600个孩子)
channelId 1 1 2 8c9b1b597d6449d6a769bab38787dd6e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