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共和党赢得两院控制权 华裔新移民当选众议员

国际新闻京华时报 2014年11月06日 0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日18:00

  4日,刘云平携妻儿庆祝胜利。

  斯蒂芬尼克资料图片。

  4日,共和党人汤姆·卡顿庆祝获胜。新华社发

  美国中期选举4日晚落下帷幕。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不仅赢得国会参议院控制权,同时还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自2006年以来首次取得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这意味着至少在今后两年内,美国国会将呈现共和党“一统天下”的政治格局,将给总统奥巴马余下两年任期的执政带来更严重挑战。

  权力天平再倾斜

  在这场被美国媒体称为共和党全面获胜的选举中,共和党至少已从民主党手中拿下西弗吉尼亚州、蒙大拿州、南达科他州、阿肯色州、艾奥瓦州、科罗拉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7个参议院议席。而民主党没有从共和党手中夺走任何参议院议席,民主党目前仅获得43个参议院议席。

  此次选举涉及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以及参议院36个议席的改选、补选,此外还将选出美国50个州中一半以上的州长。很多州还对地方医疗保障计划、枪支管控等诸多涉及本州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

  美联社报道,这一结果确保共和党获得至少52个议席,获得参议院多数党地位,从而控制参议院;同时,已是众议院多数党的共和党在众议院改选中进一步扩大优势,以243席大幅领先,民主党只获得175席。共和党所获得议席占比有望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选民)渴望一个新的领导层,”连任联邦参议员的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他们需要一个带来希望的理由。”

  现任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祝贺麦康奈尔“升级”为多数党领袖,并表示希望与共和党展开更多合作。

  另外,路易斯安那州没有参议员候选人得票过半,将在12月进入第二轮投票。

  奥巴马坦言糟糕

  总统奥巴马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此次中期选举中有关参议院席位的选情明显有利于共和党,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在任总统所属党派面临的最糟糕局面。

  “这次选举中,这些可能是自(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以来,民主党成绩最糟糕的州,”奥巴马说,“(这次选举涉及的)不少州选情都有利于共和党。”

  1958年,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所属的共和党对民主党输掉10个参议院席位,遭遇惨败。

  对于一些州选情胶着的局面,奥巴马认为,这反映出选民“总体上对政府感到不满”。

  如今,民主党参众两院皆失,让奥巴马以后不得不面对一个极度不合作的国会,他要想解决经济复苏乏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诸多内政外交难题,以及推动一些必须经国会审批才能实施的改革,无疑会更加困难。

  为展示对共和党的诚意,白宫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奥巴马已经邀请民主、共和两党在参众两院的领导人7日在白宫会晤。

  分析

  民主党缘何失利

  这次选举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尚可,失业率低于6%。这样的局面似乎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有利,但民主党却遭遇失利,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何在?

  首先,一般来说,总统所在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丢失议席成为美国选举的一般规律。任职初期,以各种承诺走马上任的总统民众支持率相对较高,但随着施政推进,最初的承诺往往大打折扣,选民对执政党的不满持续积聚,而中期选举往往成为选民释放不满情绪的“窗口”,总统及所在政党的支持率因此受到影响。

  第二,美国中期选举不直接涉及总统去留,相对而言选民投票率要大大低于总统选举。相比之下,年龄较大的白人关心政治的程度较高,他们在中期选举中投票意愿更强并倾向于支持共和党,这无疑对民主党造成影响。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在2012年总统选举时,美国2.15亿选民的投票率为61.8%;而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时,2.11亿选民的投票率却只有45.5%。

  第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2008年成功当选的民主党参议员中,有一部分议员在一定程度上是搭了奥巴马的顺风车,但不一定意味着他们所在的州完全支持民主党。

  第四,从选民关心的议题看,今年选民比较关注的是经济、就业和移民等问题。在经济上,虽然复苏在加快,但仍未达到民众的期望值,移民问题也久拖未决;在外交上,奥巴马原打算带领美国尽快摆脱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阴影,但又“意外”地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缠上身。所有这些因素拖累了奥巴马及民主党,打压了民主党传统票仓的热情。

  揭秘

  中期选举那些暗黑“门道”

  今年的选战估计耗资36.7亿美元,堪称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期选举。除了一些摆在明面的规则,这场金钱与权力的游戏还有许多不成文的门道,数额庞大却能规避监管的“暗钱”涌动在今年更加突出。

  最大“门槛”是资金

  相比竞选总统,竞选国会议员的“门槛”不算高,只需要有美国国籍且满一定年限,并且是所在州居民。其中,众议员候选人需年满25岁,持美籍至少7年;参议员候选人需年满30岁,持美籍至少9年。议员候选人不需要出生在美国本土。

  候选人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民意基础或者能够争取民意支持的潜力,还得有本事筹集到足够资金以支持竞选活动开销。新华社前驻华盛顿记者孙浩说,这些要求候选人有一定的“家底”或“背景”,比如有一定资产或者有相对丰富的从商、从政经历。获得某位“政坛大佬”公开支持对拉抬一名候选人、尤其是新人的选情会有极大帮助。当然,候选人自身如果没有过人的亮点,很难获得垂青。

  不过,在选举越来越烧钱的今天,相比民意支持,资金更像是候选人比拼的“硬实力”。独立机构“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预测,今年中期选举花费接近40亿美元,比2012年国会改选多大约3.3亿美元,比2010年中期选举多4亿美元,比2006年多出将近12亿美元。美联社报道,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一职的争夺吸引民主、共和两党阵营投入达1.13亿美元资金,成为有史以来最烧钱的单个参议院席位选举。

  广告轰炸真疯狂

  根据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先前预测,今年选战花费的将近40亿美元中,27亿出自候选人及其政党;大约9亿美元来自“外围团体”,即候选人竞选团队之外、表面上与其没有任何组织关联的民间团体,包括政治行动委员会和享受联邦政府免税待遇的非营利组织;其余3亿多美元是这些外围团体的运营开销。

  然而,选战耗费的资金不止于此。预测数据只是基于各方迄今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披露的开支,而众多外围团体利用现有选举资金监管法律的漏洞,规避关于披露捐款人身份和金额的要求,继而几乎不受限制地吸收来自个人和企业、非营利机构捐款,通过政治广告狂轰滥炸,以期影响选举进程和中间选民。

  作为外围团体的典型代表,一些“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可以在宣传造势上投入数以千万计美元,却无需按照法律规定把这些开支严格地列为选举支出。

  其规避监管的方式是打“议题广告”。这类政治性广告突出介绍某名候选人就某一选举议题的立场,但不明确表示支持或反对这名候选人,因而无需按照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要求定性为“竞选广告”。

  美联社报道,今年选战期间,北卡罗来纳州各电视频道在各类电视节目中间插播10万多则政治广告,佐治亚州播出6.5万则,肯塔基州播出大约8万则。在阿肯色州琼斯伯勒镇,现年74岁的伯特·科尔不堪其扰,又不得不看电视,只能选择“静音”,“我只好关掉声音,让他们说他们的”。

  外围团体之所以在最近几年势头越来越猛,得益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一次裁决。2010年1月,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结果,就“公民联合组织诉联邦选举委员会”一案作出有利于前者的裁决,实际上几乎完全取消了联邦选举法律对外围团体资助“议题广告”的限制。

  人物

  刘云平

  从新移民到众议员

  现年45岁的刘云平当选为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成为继赵美心和孟昭文之后国会第三位华裔众议员。

  刘云平出生在台湾,3岁时随父母全家移民到美国。

  一开始,由于语言不通,刘云平一家租住在一个地下室内,靠做小买卖维持家庭生计。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父母的小店初见起色。勤劳的父母为刘云平的未来攒下了一笔积蓄,刘云平也没有让父母失望,先后进入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和乔治敦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学校的法律校刊主编。

  刘云平毕业后曾在美国空军服役4年,以优异的表现最终晋升为中校,并获得了多种荣誉。退伍后,刘云平进入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工作,同时为社区做服务工作,随后进入环境质量和节能委员会,后来加州托伦斯市议会议员。

  2005年,由于当地一名州议员突然离世,刘云平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加州州众议员,后来当选州参议员。

  2014年11月,刘云平参选加州联邦众议员,并最终当选。美国国会现任众议员赵美心和孟昭文也都顺利连任。

  刘云平在胜选后接受采访时说,长期以来美国国会一直没有足够的华裔等少数族裔代表,他当选后将致力于促进国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将与现任华裔国会议员赵美心和孟昭文一道,推进少数族裔的利益。

  刘云平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曾至少两次随加州立法机构前往中国访问,到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内蒙古等地,认为中美合作在21世纪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新当选国会议员,我希望促进中美贸易投资往来和文化交流,我会把它列为我的优先事项。”刘云平说。

  斯蒂芬尼克

  从木材商到最年轻女议员

  现年30岁的共和党竞选人埃莉斯·斯蒂芬尼克在4日的中期选举中击败民主党对手阿龙·伍尔夫,当选代表纽约第21选区的国会众议员,由此成为美国史上最年轻女议员。

  根据纽约州选举委员会初步数据,斯蒂芬尼克赢得44.1%的选票,民主党对手、电影制片人伍尔夫得票率为28.39%。民主党2010年和2012年曾在这一选区的众议员选举中获胜。

  1972年,当时31岁的民主党候选人伊丽莎白·霍尔茨曼当选国会众议员,成为当时美国最年轻女议员。

  斯蒂芬尼克出生于纽约州一个木材商人家庭,现供职于家族企业,目前是纽约州北部主要的胶合板和木制品的批发商之一。先后在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和哈佛大学接受教育,她也是所在家族的第一位大学毕业生。2006-2009年,斯蒂芬尼克任职于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白宫,在国内事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当选众议员后,斯蒂芬尼克被视为共和党“新星”。

  “我竞选国会议员,是因为我们这代人不能只是抱怨我们的问题,而是应该帮助解决问题,”她在一段竞选视频中说,“我们的国家面临严峻挑战,但在新的理念和新(国会)领导层带领下,我们可以并肩完成任务。”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女议员比例分别为20%和18%,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

  汤姆·卡顿 从驻伊拉克军人到参议员

  现年37岁的汤姆·卡顿当选阿肯色州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也是一名曾先后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作战的老兵。退伍后竞选众议员并成功当选,曾在众议院金融和外交事务委员会中工作。

  卡顿1979年出生在阿肯色州耶尔县的一个牧场主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越战老兵。

  1995年,卡顿高中毕业进入哈佛读书,并成为哈佛校报的一名专栏作者。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本科学业后,又进入哈佛法学院攻读法律。卡顿原本计划毕业后加入知名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享有丰厚收入的律师,他的人生轨迹却因9·11事件而改变,汤姆因此毅然选择参军并成为一名美军军官。

  2005年,卡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少尉。卡顿在军队中服役了5年,先后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作战。在伊拉克时,他在美军第101空降师服役,带领一个排在巴格达执行日常战斗任务。由于在战斗行动中的优异表现,卡顿获得了铜星勋章、作战步兵徽章和游骑兵徽章。

  2006年,卡顿得到了公众的注意。他致信《纽约时报》,批评该报发表了揭秘布什政府秘密监视恐怖分子经济状况的报道,他表示参与报道的编辑和记者应该受到受到法律制裁。这封信在网上迅速传播,他也因此受到媒体关注。

  2008年,由于部队防务轮换,卡顿负责阿灵顿国家公墓的守卫工作。对一名军人来说,守卫为国捐躯的老兵们,是无上的荣誉。

  2009年从阿富汗战场退伍后,卡顿成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后来成为一名律师,并最终加盟了麦肯锡公司担任管理顾问工作。

  2012年,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卡顿竞选美国联邦众议院议员并获得最终胜利。在担任众议员期间,卡顿显示出了一名政治家的才华。

  2014年,卡顿开始竞选阿肯色州参议员,并获得最终胜利。

  据新华社 中新网 京华时报记者程磊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