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匈牙利政府计划征“上网税” 10万民众游行抗议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10月31日 0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8日晚,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再次爆发示威活动,约10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此前宣布的拟征收“上网税”计划。

  这次席卷匈牙利全国的抗议活动,源于政府不久前宣布的一项针对民众上网的收税计划。本月21日,匈牙利经济部长沃尔高宣布,为弥补2015财政年度预算缺口,从2015年1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征“上网税”,税额为每千兆字节、即每G上网流量150福林(1美元约合240福林)。 依据该征税计划,政府每年将增加财政收入200亿福林。另据一家匈牙利会计公司测算,按照每G上网流量150福林的征税标准计算,政府每年的实际收入将超过2000亿福林,这一数字将超过匈牙利全国所有网络运营商全年利润总和。

  据记者了解,匈牙利网民每月平均使用50G上网流量。据此计算,每人每月将要缴纳超过7500福林的“上网税”。而匈牙利目前人均网费开支为每月3600福林,计划征收的“上网税”将是正常网费的两倍,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政府计划征收“上网税”的消息公布后,旋即引发众多民众抗议。26日当天,仅在首都布达佩斯,就有大量抗议者来到经济大楼前示威。抗议者的示威活动得到所有在野党的支持。反对党议员表示,“上网税”将影响匈牙利贫困地区民众上网,也不利于小企业的发展。

  匈牙利多家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总理欧尔班。匈牙利网络舆情周刊“HVG”披露,欧尔班之所以出此下策,是因为他此前承诺,将在2015年提高警务和税务部门人员工资,提高工资幅度高达30%。如此巨额开支,政府财政根本无力承担,无奈之下,他才想出这一招。

  面对巨大压力,欧尔班所在的基民盟向议会提出一份修正案,将“上网税”改为按月征收,普通网民每人缴税700福林、商家缴税5000福林。同时,匈牙利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不会对示威者让步,也不会取消“上网税”计划。该强硬立场引发了反对者28日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匈牙利征收“上网税”的计划也引发了欧盟的担忧。即将离任欧委会数码事务专员的尼利·克鲁丝也公开表示反对征收“上网税”。欧盟数码事务委员会发言人瑞安·希思表示,匈牙利政府针对民众上网征税的做法是错误的,可能引发欧盟其他成员国效仿,将不利于欧盟经济增长。

  波兰华沙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博格丹·古拉尔赤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匈牙利因“上网税”引发的抗议浪潮看似出人意料,但从深层次反映了民众对一些现行政策的不满。

  (本报华沙10月30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