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专业航空救援直升机首次使用 救治山东患者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4年10月31日 0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护人员接力将患者抬出救援直升机,送进医院。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昨天上午9点,一架白色机身、标有999字样的直升机降落在307医院门诊楼外。这是市红十字会引进全国首架专业航空救援直升机后首次投入使用,来自山东东营的42岁孔先生因金属中毒,乘坐直升机进京治疗。

  京华时报记者龚棉

  >>现场

  两小时从山东到北京

  “20141030山东东营回北京307任务已起飞,目前能见度良好,顶风。”今天早上7点,承担此次飞行任务的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空中医疗飞行队副主任孔令山发回消息。

  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在307医院门诊楼外看到,一个面积约600平方米的方形广场已被安保人员腾出,为直升机降落做最后准备。临近9点,在307医院等候的工作人员从对讲机听到了前方的声音:“进入北京了!”“飞过复兴门了!”

  9点整,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307医院门诊大楼前的临时停机坪上。早已等候在此的医务人员迅速将患者送到307医院中毒救治科的重症监护室。病房内,承担此次飞行任务的孔令山向医院专家做了交接。

  >>病情

  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介绍,这位患者系由家属拨打010-999航空救援专席,与他们取得了联系。田振彪介绍,患者孔先生今年42岁,在山东当地一家铜厂工作,几天前在工作岗位洗刷罐体导致砷化氢中毒,并出现急性血管内溶血及肾功能较差等症状,之后在山东东营人民医院进行血透和血浆置换等相关治疗。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按照家属要求,患者转运至解放军307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田振彪表示,考虑到病人为急性中毒,病情较重,但生命体征较为平稳,需要紧急救治处置。“孔先生需要进行血滤治疗,如果停下来的时间过长,有可能使病情突然恶化,导致生命危险。目前急救车、直升机都不能进行这一项治疗,但直升机可以节省近三分之二的时间,”综合分析并与家属协商后,最终决定启动空中转运。

  孔令山介绍,直升机上备有急救中毒需要的应急物品和应急药品,并且对病人全程使用心电监护和持续低流量吸氧,转运过程中病人病情平稳。

  307医院中毒救治科主任邱泽武说,307医院曾经多次接诊过砷化氢中毒患者,救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孔先生属于重度砷化氢中毒,从以往的情况看,重度砷化氢的死亡率大约在三分之一左右。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但肝脏、肾脏损害严重,血色素很低,黄疸比较高。下一步的治疗将以内科综合治疗为主,保护脏器功能。

  >>延展

  可网上申请空中救援

  首家专业航空救援直升机引进后,999已设立航空救援专席,市民也可登录首都空地救援网进行申请。田振彪介绍,航空救援专席设立后,不少患者都打来咨询电话。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直升机的使用,首家空地救援联盟已成立,包括儿童医院、宣武医院都是其成员单位。昨天,田振彪透露,307医院也将加入这一联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