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地铁车辆将首次出口美国 2008年就在美国设厂

中国新闻钱江晚报 2014年10月24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凌晨,从大洋彼岸传来一条好消息: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正式批准,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美国的研发、创新能力在全球首屈一指,进军美国市场也是众多高科技企业的梦想。284辆中国地铁车辆即将开往波士顿,标志着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全球已具备充分的竞争力。

  战胜庞巴迪、川崎重工

  中国北车驶往波士顿

  据悉,这284辆地铁列车包括152辆橙线车、132辆红线车,于今年5月面向全球招标,中国北车与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分别投标。在这些竞争者名单中,包括加拿大庞巴迪、法国阿尔斯通、日本川崎重工、西班牙卡夫等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巨头,中国南车也参与了投标。最终,中国北车胜出,成为中国惟一登陆美国的轨道装备制造企业。

  这也是继中国北车2011年获得法国罐车的订单后再次获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订单。自此,中国北车轨道交通装备实现了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的全球覆盖。

  据世界知名咨询公司德国SCI Verkehr公司发布的数据,中国北车2011、2012、2013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世界冠军”,也是世界最大的地铁车辆供应商,近五年来占据全球地铁车辆22.4%的市场份额。中国北车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能够生产所有车体、所有材质、所有牵引方式地铁列车的轨道交通生产企业。

  波士顿地铁始建于1897年,是世界上最早建成地铁的城市之一。此次采购的这批地铁列车为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在波士顿及周边都市圈运行的快速运输车辆,车体采用不锈钢材质, 采用全动车结构。其中橙线列车载客量类似于国内目前大量使用的B型车;红线列车载客量更大,类似于国内大型城市所使用的A型车。列车运营时速为63英里(102km/h)。服务年限至少30年。列车的结构强度、控制安全、RAMS要求等方面采用美国标准。

  “现在合同还没有签订,所以具体金额、何时交货完成还不清楚。”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中国北车时,证券部的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介绍说。284辆地铁车辆,实际上就是284节地铁车厢。

  中国北车、中国南车

  争相开往美国市场

  “其实,我们早就在美国投资设厂了。”中国北车这位工作人员说。也就是说,中国北车进军美国市场可谓志在必得。

  早在2008年,中国北车旗下北车沈车公司就与美国西屋制动公司共同投资2.76亿元组建了沈阳北车西屋轨道制动技术公司,合资公司以世界级轨道制动产品研发为主;去年下半年,“中国北车-密歇根大学焊接结构研发中心”在美国成立。今年初,美国媒体称,北车长客公司有望在麻省建工厂,制造地铁客车。

  除了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也在积极开拓美国市场。有报道称,中国南车已向美国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正式提交了参建该州高铁的投标意向书,开始角逐加州最多95列350公里级别动车组的竞争。南车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中国南车已紧盯美国项目多年,并已在美国成立了相关子公司。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加速趋势。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领导的一个财团成为墨西哥一条高铁建设工程项目的惟一竞标者。项目整体打包,包括铁路基建工程和新造客车,共43亿美元。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与中国铁建则联合参与了泰国国家铁路公司的高铁项目竞标。10月20日,长客股份公司发布消息称,与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正式签署了115辆米轨铁路客车项目合同。据悉,这是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铁路客车采购合同,也是中国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的首次出口。

  中国高铁优势明显

  高铁板块股价强劲

  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近几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出口经历一系列脱胎换骨的转变,并终于登上世界顶级市场。那么,中国高铁的竞争力到底何在?

  今年年中,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成本分析》的报告称,中国高铁建设成本仅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在中国建设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每公里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通常为1700万至2100万美元,而欧洲高铁每公里建设成本为2500万至3900万美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可高达5600万美元。

  该报告还称,中国之所以具有较低的单位成本,原因不仅在于劳动力成本较低,而且由于相关施工单位在机械化施工及制造过程中,开发了很多具有竞争优势的本地资源(土建工程、桥梁、隧道、动车组等),因此大大降低了单位成本。同时,我国一万多公里高铁网累积的运营经验,以及在复杂地理条件下修建高铁的成功经验。中国拥有的高铁技术是全套成熟的自有版权技术,有完备的世界通行的中国标准。

  不过,有关专家也提醒,在参与国外竞标时,中国的高铁企业应整合资源,捏成一个拳头出击,而不是相互压价。这一局面近年来正在得到改善。

  A股市场上,尽管昨天大盘大跌,受中国北车进军美国市场消息刺激,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一度双双冲击涨停。下半年以来,中国北车累计涨幅近五成,中国北车涨幅逾三成,晋西车轴股价已经翻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