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4中华之光】候选人:吴汝俊

央视网 2014年10月23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候选人:吴汝俊

候选人:吴汝俊

  吴汝俊:中日文化交流民间大使

  吴汝俊:男,52岁,著名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京胡演奏家、中日文化交流民间大使、新京剧创始人。现任日本京剧院院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1963年,吴汝俊出生于南京,中央戏曲学院毕业。曾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耿其昌等京剧名家担任琴师。

  1988年,吴汝俊来到日本发展,一把京胡,成了他闯荡日本各地舞台的钥匙。吴汝俊非凡的音乐创意,得到日本著名音乐唱片公司的重视,与喜多郎以及曾经为邓丽君写过大量畅销金曲的三木等顶级音乐人合作;2002年,一张题为《IT`S FOR YOU》的京胡音乐演奏大碟,连续三个月雄居全日本古典音乐唱片排行榜的前五名;2003年,吴汝俊获得了日本金唱片大奖。

  旅日20多年间,吴汝俊在日本坚持推广中国国粹,推动中日民间交流和两国的文化交流;尤其是他将数百年来一直处于伴奏乐器地位的京胡和时尚流行的音乐融会贯通,独创出风格鲜明的京胡轻音乐,为京剧走向世界、走近年轻人立下汗马功劳,被誉为“京胡奇才”。

  吴汝俊还是活跃在舞台上的男旦演员,被誉为“21世纪男旦”。他从表演到创作,样样精通。曾自编自导自演轰动一时的《武则天》及《贵妃东渡》、《四美图》、《宋氏三姐妹》等京剧大戏。在开始的演出中,他经常要用很长时间,把中国京剧的演唱方法表演讲解给观众,一个人把生旦净丑、唱念做打巧妙地表现出来,妙趣横生地介绍中国的国粹。2001年,《杨贵妃和阿倍仲麻吕》在日本各地公演,二十七场演出,场场爆满,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吴汝俊在日本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粉丝”都是重量级的。日本多位前首相都是吴汝俊忠实的观众。在吴汝俊看来,文化交流和传播具有跨越国界、超越民族、跨越政治的穿透力。

  2008年,为表彰吴汝俊为中日文化和财经外交所做的贡献,日本天皇邀请他参加以往只有本国少数杰出人物才能参加的秋季“皇宫游园会”。同年,日本邮政省出版一套吴汝俊邮票,这是中国人首次登上日本邮票,是对吴汝俊多年来推动中日友好的肯定。

  2009年,新中国迎来60周年庆典,吴汝俊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杰出贡献者参加了盛大的国庆观礼活动。

  吴汝俊是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华人艺术家之一,中日文化交流的民间大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