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4中华之光】候选人:程抱一

央视网 2014年10月23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候选人:程抱一

候选人:程抱一

  程抱一:中西方文化之间永不疲倦的传播者

  程抱一:男,85岁,法籍华人,法国著名华裔学者、作家、诗人、翻译家。

  2002年,程抱一这位被法国媒体称为“中国和西方文化间永不疲倦的摆渡人”的华裔作家,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学院仅有40名终身院士,这也是近400年来法兰西历史上唯一一位被选入法国最高荣誉机构的华人。在授予他佩剑的剑柄上,法兰西学院特意镌刻了中国民族英雄和诗人文天祥《正气歌》的诗句“天地有正气”。

  程抱一,原名程纪贤,江西南昌人,1929年生于山东济南,1948年移居法国。他一生主要任教于巴黎东方语言学院,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中年后转向文学创作。

  程抱一17岁就开始研究中国诗学,在西方结构主义研究热潮中,他写了两本书:《中国诗歌语言》和《虚与实》,前者是世界上第一本以结构主义研究中国古典诗歌的著作,后者成为研究中国绘画的经典,这两本书奠定了程抱一在法国的学术地位。1997年这两本书出版后,被译为多国语言;20年后再版时,被确定为法国图书馆的永远珍藏典籍。

  从1977年到2000年,程抱一出版了10余种法文著作。在不遗余力地向法国读者介绍中国文学、绘画的同时,程抱一还做着翻译、介绍法国文化的工作,他把法国诗歌译成中文,又把中国诗歌译成法文。程抱一和女儿著名汉学家程艾兰共同翻译的《论语》,至今仍然是权威的法文版本。

  程抱一的诗集《双歌》和《恋情》综合了东西方诗歌的长处,深受法国读者的喜爱;长诗《石与树》被选入《20世纪法国诗歌选》;小说《天一言》获法兰西学院法语文学大奖。

  法兰西学院院长在颁奖典礼上说:“他用法国文化的精华来丰富中国文化,也以中国文化的精神丰富了法国文化。”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亲自授予程抱一荣誉骑士勋章,以表彰他的文学成就,并称程抱一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智者”,“程抱一不但是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而且充实了法国文化”。

  50多年来,程抱一孜孜不倦地传播中国文化的精髓,使得中国文化深扎于法兰西文化的土壤,他的教学、写作、翻译作品和大量的文化活动,在法国和欧洲大陆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成为当代法国知名的中华文化学者和文化传播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