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日本“扫黑风暴”已满三年 黑社会组织或将终结

国际新闻环球网 2014年10月22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0月21日报道称,截至2014年9月末,明令禁止向黑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来源的“暴力团排除(以下简称暴排)条例”在全日本实施已满三年。

  致力于扫黑运动的有关人员强调称,该条例所具有的威力是不容小觑的,包围圈正逐步稳定收网中。此外,警察当局针对特定危险黑社会帮派“工藤会”(北九州市),正着手制定瓦解策略,逐渐表明其压制一切反对暴排条例实施势力的立场与决心。而针对此局面,黑社会一方则拼死确保其资金来源。

  黑社会成员感叹“现如今时世一日不如一日”

  “那可是黑社会的人啊,你也知道,要是葬礼就只办到这会很糟糕的。”

  2013年夏天,东京三鹰市的一名从事葬礼业务的男子被传唤入警署,面对负责扫黑活动刑警的严厉批评,该男子置若罔闻。此前,该男子接手了某黑社会成员的葬礼业务,在传唤入警署前已将遗体运入殡仪馆。

  据悉,东京“暴排”条例明令禁止从事一切助长黑社会势力的交易行为。据该从事葬礼业务的男子供述,在葬礼上收集的礼钱将会成为该黑社会帮派的资金来源,该男子因而被指违反有关条例。

  据悉,对于日本黑社会来说,葬礼与龙头接班人继承仪式同为重要,决不能搓其“义理”,因此黑社会成员多次恳求该从事葬礼业务的男子,希望至少能按照家庭葬礼的规模举办。

  面对黑社会成员不断的低声下气的恳求,该男子最终应允。据悉,参加葬礼的成员均穿着低调,并乘坐电车而非声势浩大地驾驶高级轿车队列前往葬礼,一切目的在于掩盖其为黑社会葬礼的实质。

  之后,该男子便受到了警方的警告。该男子虽承诺以后不再插手,却面带难色地声称,普通成员的葬礼应该不会收到很多钱。

  在实施“暴排”条例后,日本黑社会组织已陷入葬礼也难以顺利举行的境地。而其他从事葬礼业务的有关人员则指责条例前后存在不一致。

  有关黑社会成员则无奈称,葬礼虽然被中途打断,成员们也并未起哄闹事,并老实感叹道,现如今时世一日不如一日,连小心翼翼请求资金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

  瑞穗银行涉黑曝光后、特暴连咨询业务激增

  自2011年10月东京“暴排”条例实施以来,共发出过24次警告,1次强行终止命令。东京警视厅官员称,根据相关条例,扫黑运动的势头正不断增大。

  针对民营企业进行的扫黑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开起这一势头的则是2013年秋天被曝光的瑞穗银行涉黑融资事件。

  东京警视厅“特殊暴力预防联盟(简称日本特暴连)”是一家为东京内约2500家已加盟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公益财团法人,主要为各公司查清交易对象是否涉黑。在瑞穗涉黑问题曝光后,特连暴在2013年10月至今年8月收到的咨询业务为9363件,相较前年(6657件),同期增长了40%。

  “特暴连”执行董事植山泰夫称,特暴连全部4名职员为了应对咨询全面投入工作,此前虽预期咨询业务将会有所增加,但增幅如此之大实在出乎意料,这足以证明许多企业正切实着手割断与黑社会千丝万缕的关系。

  同为负责接收来自各企业咨询的公益基金会——东京扫黑运动市民中心也在同一时段内收到咨询业务6432件,相较前年有大幅度增长。

  随着扫黑意识的增强,黑社会势力正逐渐衰弱。据东京警视厅,2013年末东京市共有525伙黑社会组织,相较2011年条例初步施行时减少25伙,而黑社会成员的人数由12950人减至9950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