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中澳联手破贪官“三大幻想”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0月21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天,中澳将联手查扣中国贪官在澳资产的消息不胫而走。应该说这次史无前例的合作,其所释放出的强烈信号夺人眼目,打破了已经跑路或是正在路上的贪官的“三大幻想”:

幻想一:有巨资,可免罪责

  今年10月14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了一项新的签证计划:“高端投资者签证”,此签证对投资超过1500万澳元(约人民币8000万元)的外国人提供一年的居留签证,一年之后,就可以申请永久签证。在中国大力反腐之际,这项政策引发了关注和争议,人们普遍担心此类签证被贪官和不法商人利用。

  不料此番中澳联手,剑指贪官在澳资产,让一些因贪腐而成“巨富”的人在“袋鼠之国”安度余生黄粱梦醒。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中澳警方已就一份优先处理名单达成共识,名单从“一份不到100人的大名单”选出,确定首批经济犯罪嫌疑人名单。

  可以说,不少人幻想着花大钱“投资移民”,买一个身份,就可以颐养天年、享受人生的好日子到头了。要知道,干坏事捞大钱的人,不管睡在国内的公寓还是境外的豪宅,都只有一个结局:越来越不踏实。

幻想二:花大钱,可买安全

  应当看到,目前我国追赃追逃有两个比较大的困难,一是追赃难于追逃,二是防逃难于追逃。绝大多数贪腐官员并不是一夜暴走,随身带着一大袋脏钱。相反,他们有着非常缜密的计划,往往是悄悄地把家中人、身边人、枕边人先移民送出去,利用他们来向海外转移资产。这些名下没有任何资产的“裸官”一旦发现风吹草动,就能够逃之夭夭,与家人到“避罪天堂”会合团圆。

  而且,他们可以花大钱买到外国身份,等于是买到了外国政府的政治庇护;他们可以花大钱,用投资和商业移民作伪装,通过各种渠道把非法资产“洗白”,把赃款变成比如房子、地产、股票和银行账户等,又等于是买到了外国生活的经济特权。

  但是,有一点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这些钱从一开始就不是他们的,这是从中国偷出去、流出去的贪腐钱、黑心钱、违法钱。

  所以,中澳此次并肩查赃,无异于建立了一个跨越国界的倒查追溯机制。贪官再想到境外去寻找法外之地,花大钱买安全,可得先想想:中外联手执法的警察会不会半夜敲响你的门?

幻想三:无引渡,可得豁免

  中澳此次合作是给中国的法治建设进程,特别是依法反腐,开门反腐投下了一张大大的赞成票。这既是中国定向追赃追逃的重大利好,也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可以复制的重大实质性行动。比如,有的贪官误以为逃到那些没有和中国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很踏实”。这已是“老黄历”,或者说是旧常态。

  一方面,中国追赃追逃的的国际谈判和“签约能力”有了长足提高。不仅是澳大利亚,近日德国与中国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也展开了合作。逃到这些国家的贪官得想好了,会不会有“秋后算账”的一天?

  另一方面,国内的“主场打虎”高潮迭起,境外的“客场追逃”不断升温。除了引渡之外,中国已成功实施了无引渡条约下的国际司法合作、遣返劝返、境外追诉等,成功开辟了高压反腐的“第二战场”。事实上,中国和加拿大已经在去年签署了分享没收财产协定,为提升追赃成功率开辟了空间。

  看起来,有没有签署引渡条约,并不是成功跨境追赃追逃的唯一决定因素,并不能阻止执纪执法机关去追回那些原本属于纳税人的钱。

  文| 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高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