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安倍只能在APEC“打酱油”?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0月17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拜靖国神社,是影响日本与包括中韩在内邻国关系的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向左?向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其实比谁都清楚。

安倍奉祭品与参拜无异

  此前,日本媒体报道说,安倍因“考虑到急于改善与中韩的关系”,因此放弃此次秋季大祭期间的参拜。为期3天的秋季大祭17日已经开始,安倍虽然没有参拜,但却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奉上“真榊”祭品。

  △10月17日,安倍为靖国神社献上了供品。

  本人参拜和奉上祭品,虽然对周边国家的伤害程度有所不同,但性质却是一样的,安倍的政治投机心理由此可见一斑。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日本究竟有没有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诚意?

中国曾对安倍二度出任首相抱有期待

  安倍这是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第一次担任首相时,由于前任小泉纯一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致使日中关系陷入僵局。安倍上台后,非常“有担当地”将中国作为其首个出访的国家。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出现转寰。这一点,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不忘,甚至对他第二次出任首相也抱有一定期待,希望他能改善因日本政府对钓鱼岛非法国有化而遭受重创的中日关系。毕竟,向左向右,往哪个方向走能改善中日关系,安倍心理是清楚的,而且也曾做出过正确选择。

  △安倍9月下旬在施政演说中称“希望与中国通过对话进一步发展战略互惠关系 ”。

  但这一次,安倍让周边国家大失所望。他不仅延续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立场,而且还在上台一周年的时候参拜靖国神社,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对于历史态度安倍没有任何改变

  现在,安倍内外交困,不断放风说期待与中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上举行会谈。对于两国领导人会谈,中方立场再明确不过,认真反省历史,改变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做法。否则,中日领导人在一起谈什么,又从何谈起呢?

  △10月17日上午,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共计110名成员集体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中包括前安倍内阁成员。

  这次秋季大祭,安倍本人选择了变相参拜,同时日本100多名“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会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在反省历史方面,看不出安倍有任何的改变。如果抱着这种态度来北京,APEC会议上安倍恐怕就是一个“打酱油”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