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日、澳潜艇交易很诡异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0月17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说之前日、澳两国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做出了不少贡献的话,那么10月16日澳、日防长达成的潜艇技术转让交易,就是两国再向美国“表忠心”的一桩买卖。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根据最新公布的美国海军造船计划,到2028年,美国的攻击型潜艇将由目前的55艘下降到41艘。为此,日、澳两国虽然在军力建设和基地腾挪上出了不少力,但在水下也要为美国再表“忠心”。

  那么日、澳两国这对二战时的“仇敌”对美国所表的“忠心”诚不诚呢?首先,日本转让的技术是现役苍龙级潜艇的“斯特林”发动机技术,而日本本身的再要建造的四艘苍龙级潜艇,都准备放弃这一技术而采用锂电池了。另外,澳大利亚方面表示要到2030年才会引进日本这项可能已经了“过时”了的技术。很显然,这两块美国在东亚的“安全基石”都有私心。

  日本的私心无疑是想借转让技术彰显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政治效果,而澳大利亚作为向以中国出口原材料维持经济发展的国家,其“私心”显然在于先“拖着”再说。到2028年时,如果美国的潜艇真的不够数、要求日、澳两国出力,日本可能提出发展核潜艇的更高“要价”,而澳大利亚也许会借口说我们的潜艇太落后上不了台面而推托。

  日澳潜艇交易很诡异,都夹杂着私心。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戴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