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放下输赢 “3Q”要总结什么?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0月16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背景:今日上午,针对奇虎公司诉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民事纠纷上诉案,最高法作出终审宣判:驳回奇虎360上诉,维持原判。2012年,奇虎起诉腾讯妨害市场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垄断,求偿1.5亿多。2013年广东高院一审判决驳回奇虎全部诉讼请求。

  法院判决认为奇虎公司起诉腾讯的所谓“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说法是不成立的,也就是说法院认为腾讯没有违反反垄断法当中的相关规定。这样的判决结果,对互联网市场中的企业竞争会有怎样的启示,值得思考。

判决厘清互联网行业垄断的行为界限

  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是通过司法程序厘清了到底什么是垄断,尤其是针对互联网企业在行业中的垄断行为具有怎样的行为边界。包括相关市场界定的标准,市场支配地位的标准,以及如何才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标准,此次判决做了一次清晰的例证。这在司法范畴之内,以及以后的司法判案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具有指引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做出的这个判决,对如何规范互联网企业的竞争行为,包括促进或规范互联网企业的竞争环境和竞争秩序具有很好的作用,对保护创新、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

企业间的正当竞争才能实现“水涨船高”  

  最近几年奇虎360和腾讯之间的很多官司,不光是今天所看到的垄断与反垄断的问题,还有不正当竞争以及侵犯名誉权等问题,不管最后谁输谁赢,这两家企业都登上了媒体比较重要的版面。那么,在互联网行业当中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比较规范的市场秩序,如何更好的保护到广大的用户,仍是我国互联网行业要发展和努力的方向。

  正当的竞争行为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发展,当然也包括企业的发展。只有在合法有序的竞争环境下,通过良性的竞争行为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这会促使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善管理等方式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从而达到企业发展的目的。企业发展之后,才可以使得整个行业也能够得到一个大的发展,行业获得大的发展之后,又会反哺企业,最后真正达到一个“水涨船高”的状态。也就是说,企业、行业和消费者,同样都能够得到市场良性竞争所带来的好处。

行业领军者不能少了大胸怀

  大的企业想要得到发展,还要练好自己的内功,包括提升自己的技术,改善自身管理,另外,还要有博大的胸怀。领军人物要对得起自己领军人物的地位,有大胸怀的企业,除了要发展自己的企业,还要承担起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责任,只有具有这样的胸怀和责任感,才能让自己的企业得到长远的发展以及尊重。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岳屾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