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快递不保价最多赔500元?是否保价赔偿大不同

社会新闻北京晚报 2014年10月01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林靖)近日,王女士以邮寄的贵重物品遭损坏为由起诉,要求快递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并返还快递费共计3630元,而因其未进行保价,经法院主持调解,最终由快递公司赔偿1200元。

  快递公司虽然承认王女士邮寄的物品确实受损,但认为根据双方邮寄物品时所签署服务协议的约定,王女士在邮寄物品时并没有对邮寄物品进行保价,因此只同意按照快递资费的5倍进行赔偿,最高不超过500元。

  后经海淀法院主持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快递公司赔偿王女士1200元。

  法官释法

  目前,因快递而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在案件审理中,法官发现,消费者选择快递服务时,大多数没有选择保价,结果一旦快件丢失或损坏,在赔偿上往往引发争议。

  法官提醒,如果不保价,那么快递公司按照快递资费的5倍赔偿,最高不超过500元;而若保价,则按物品本身实际损失的价值在保价金额范围内赔偿。换言之,即便物品价值几十万元,如果不保价,依约最多只能获赔500元。

  诉讼中,消费者一般会以“保价条款为格式条款,属合同法规定的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无效条款”或者“快递公司未明确提示”为由,要求按照货物实际损失赔偿。实际上,目前各大快递公司使用的快递单均会在显著位置,对保价条款以加重字体等方式予以区别提示。故法院一般会认定保价条款合法有效。

  因此,法官建议消费者通过快递寄送物品时,对于较贵重物品,一定要声明保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