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警方打击骗游客进“老乡店”购物非法一日游

法治新闻北京晚报 2014年10月01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安然)十一临近,北京警方在对北京旅游市场违法犯罪现象的一次集中打击中,已抓获126名涉案人员,其中刑拘86人。这些违法人员在“老乡店”里诱骗游客高价购买质量低劣的玉器,仅9月19日被查获当天,一家名为“德盛坊”的玉器店非法所得就达到50余万元。

  非法“一日游”尽管屡次被打击,但依然大行其道。据北京警方介绍,日前,警方成立专案组,进行了大量实地走访,重点对位于朝阳区民族园的“新傣家村”和奥体中心的“新傣家村”精品店以及海淀区杏石口桥的“德盛坊”玉器店三家“老乡店”开展侦查取证工作。

  9月19日下午,北京警方调集便衣、网安、朝阳分局、海淀分局等相关单位共350余名警力,将非法“一日游”相关团伙、幕后老板、股东、经理、“讲师”和发车人等涉案人员共计126人全部抓获。现场找到被骗事主39人,共计被骗金额21.8万元。

  警方查明,该犯罪团伙通过大量购进劣质低价玉器,以次充好,冠以畸高标价,标上合格产品标签和批量购买的所谓鉴定证书,雇用推销人员(行话称“讲师”),编造各种身份,使用各种推销话术,以诱人的“折扣”力度,哄骗、引诱、刺激被导游“拉”来的游客购买假冒劣质玉器。

  据嫌疑人交代,在“老乡店”里,标价高达8280元的金镶玉挂件是每天销售最好的玉器,真实进价仅为113元。据游客们反映,一旦旅游团被带进了玉器店里的包房, “讲师”就会出场。这些“讲师”自称富二代,或是商店老板弟弟,口灿莲花,称这种金镶玉挂件由其父亲发明,已申请国家专利,旅行团的游客购物可享受超低折扣。在讲师的谎言推销下,最后以几百元至几千元卖给游客。

  “老乡店”牟取的暴利按照组织者40%、导游20%、讲师20%和店家20%左右的比例进行分成。如果有顾客发现被骗前来退货,“老乡店”还要收取高额退货手续费,利用多种机会从游客身上骗钱。

  目前,警方已刑事拘留86名犯罪嫌疑人。

  非法“一日游”流程

  非法“一日游”用坑害游客的钱养活了一整条产业链。据北京警方介绍,这个产业链由4个部分组成,每部分都会在游客身上挖下一块肉。

  1.宣传揽客环节(俗称“票提”)

  收取每人50元至200元不等的报名费。他们或通过散发小广告的闲散人员,或利用互联网和假公交站牌进行虚假宣传,用极低的价格吸引游客报名,也会在宾馆、旅店摆放“一日游”广告或服务人员直接揽活揽客。

  2.“攒人头”环节

  每人20元至100元的价格将游客“买”来,再每人加价20元至30元转手“卖”给发车人员。

  3.组团发车环节

  发车人员所在旅行社雇用导游租赁大巴车(含司机),用小轿车接零散游客至发车点,统一登记上车,前往景点沟通好的商店即“老乡店”购物。

  4.商店购物环节

  大巴车将游客拉至“老乡店”,店方安排“讲师”利用话术推销坑骗游客。商店赚取的暴利按照“发车的”40%、导游20%、讲师20%、店家20%左右的比例进行分成。这是整个产业链里最核心的部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