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乌克兰东部学校炮火中准备复课 近百所学校受损

国际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4年10月01日 0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9日,一名家长帮孩子领取新书 新华/法新

  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学校定于10月1日开学。由于数月来持续受到冲突影响,当地开学时间比乌克兰其他地区晚了整整一个月。只是,师生在复课后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尚不得而知。

  74家学校和44家幼儿园受损

  美联社记者9月29日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第33中学采访时看到,许多教师、学生和家长并未打算让冲突打断新学期的课程,大家来到学校一起清扫被炮火损坏的校舍,给破碎的窗户更换玻璃。

  这所中学的校长捷季扬娜·德尼申科说,校舍屋顶8月27日被火箭炮击中,赶上下雨就不停漏水。“我们竭尽全力地整修,但恐怕无法在这里继续上课。我们必须换掉屋顶和供暖设备。”

  她说,附近一所学校的教学楼内有一层未使用的教室,33中的学生们先在那里上课,“我们将按年龄将学生分为两批,分上下午授课”。

  德尼申科抱怨,教职员工从6月起就没有收到过工资,“基辅似乎已经把我们遗忘”。

  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远处突然传来迫击炮声,这名校长手指着窗外,无奈地耸耸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致使当地74家学校、44家幼儿园受损。

  除东部冲突地区,乌克兰其他地区的新学期9月1日就已经开始。乌克兰中央政府敦促逃离东部地区的学生在其他地区复课,并鼓励东部冲突地区的大学生听取网络授课。

  担心“别斯兰事件”在乌重演

  对于东部冲突地区即将开学,乌克兰教育部长谢尔吉·科维特表示反对,担心“别斯兰事件”会在乌克兰重演。

  2004年9月1日,恐怖分子占领了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一所学校,劫持1200多名学生、家长和老师作为人质。与警方僵持50多个小时后,歹徒引燃爆炸装置,造成330多人死亡,其中有186名儿童。

  科维特的担忧不无道理,当前,虽然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签署了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没有因此停止。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里·李森科9月30日证实,过去24小时内,东部地区9名政府军士兵和4名平民遭民间武装人员袭击丧生。

  在民间武装控制的重镇顿涅茨克,3名平民遇袭身亡,马克耶夫卡还有一名平民死于民间武装人员的炮火。

  乌克兰“反恐行动”新闻中心29日发布消息说,乌民间武装在过去一天里动用坦克对顿涅茨克机场发动了数次攻击,参与“反恐行动”的部队击退了民间武装。

  9月20日,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一份备忘录。备忘录要求在原交火地区附近设立宽度约为30公里的缓冲区,以巩固和落实双方在9月5日达成的停火协议。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22日确认,政府军开始将重型火炮撤出缓冲区,民间武装同样有撤出火炮的举动。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28日警告,如果民间武装还不“消停”,政府军将继续作战。

  文/杜鹃(新华社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