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两块海绵垫上的耻辱与深省

评论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28日 2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6日发生于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小学的踩踏事故,造成6人死亡、26人受伤。当地政府已通报事故原因,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或免职。

1

  然而,亡者不能复生,6个幼小生命猝然离去。两块被不当放置又瞬间倾覆的海绵垫,就酿成此祸。这是6个家庭的悲伤,更是教育工作者的耻辱。    

  请原谅我使用“耻辱”这个词。而这如果不是一种耻辱,又是什么。体育教师信手摆放的海绵垫,成了夺命杀器。家长把孩子托付给学校,是请你教书育人。而你却让孩子失去性命。这是不可原谅的失误。这偶然背后的必然,值得全国的教育工作者们深深反省。

  当地政府已明确表示,待进一步调查清楚后,对责任人依纪依法处理。相信他们会做到,也需给予必要的社会监督。而两块海绵垫带来的深省,至少可从三方面展开:

  首先,校园安全的漏洞,就在手边。

  过去两三年来,在连续发生若干起凶徒袭击校园的事件后,一些学校把维护校园安全的侧重点,放在了防范外部极端威胁上。而此次事故源头,来自于孩子们身边,朝夕相处的老师成了“危害制造者”。虽然当事者绝无故意,但全中国的教师们,恐怕此刻必须躬身自省。
 

1
△9月26日,家长在昆明市明通小学接孩子回家。

  其次,酿成事故的关键,是“拥挤的过道+倾倒的垫子”双重因素。

  后者带有偶然,而前者则是经常存在。在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校园里,“凑合”或是常态。短期内我们无法彻底更新遍布中国城乡的校园环境与设施,但对那些灾害隐患的态度,可以更新,必须更新,更新到在涉及安全问题上事无巨细、锱铢必较。哪怕摆放一个垫子的规矩,也要较真再三。

  第三,过道狭窄不等于必然拥挤,拥挤是管理不善所致。

  这个学校的管理显然存在问题。更多中小学的校长们、老师们,此刻必须想一想:你的身边,有没有这种拥挤?每一处习以为常的“拥挤”里,都可能埋藏着生命的杀手。

  两块海绵垫上的耻辱,应该被长久牢记。知耻而后勇的教育工作者们需深知:态度决定一切,管理没有止境,细节影响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 文丨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