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洋快递”来了 你会用吗?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26日 2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快递,今天跟我们太近了。快递小伙儿的奔波身影,遍布中国城乡。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了一个跟这些小伙子们相关、也跟你我快递服务消费者都相关的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证。

  新闻稿的表述很严谨。用大白话来说,就是“洋快递”也可以帮你把一封情书或一兜子咸带鱼送给不远处的女朋友,以及远方的未来丈母娘了。

  听说洋快递要来,可能有两种人会比较紧张:一是某些快递小伙子,担心自己公司的业务被“洋快递”抢走;二是一些用惯了“土快递”的消费者,担心便宜好使的这些快递公司被“洋快递”挤趴下。

  其实这两种担心都不太必要。原因有三:

  其一,“洋快递”不是什么都能干的巨无霸。分析“土”“洋”之间的竞争力高低,一定不能在真空里进行,而要在中国的土地上进行。快递这一行对本土化的要求比较苛刻,你必须有足够覆盖面和覆盖精度的网络,才敢承揽各种业务。光是建设物流储运基地这一项,就够“洋

  快递”们忙活一阵的,甚至会让他们考虑投入产出关系后,望而却步的。

  事实上,“洋快递”也不是这次才被允许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很多年里,部分“洋快递”已经被允许踏入中国市场,它们很审慎地只侧重于承接国际快递业务或某些有特殊要求的小众业务。

  其二,“土快递”本身水平并不高,亟待在竞争中提升行业质量。当全球物流业已呈现“全链条式管理”的时候,中国的物流业、尤其是快递业,还大多是“一单式”服务——我接单、我送货,没有合作者,没有跨区域跨环节的“链条式管理”。虽然快递小伙儿们辛苦得让人看着心疼,但“土快递”的整体管理水平确实不高,丢件弃件等纠纷常有,“冷链快递”等特殊快递业务能力才刚刚起步。

  “洋快递”的进入,是一条活蹦乱跳的鲶鱼。它们的到来只会加快国内部分低水平快递企业的退出,也会逼迫国内较高水平快递企业进一步增加整合度、提升服务能力。

  其三,无论“土洋”,快递业充分竞争的最终受益者是咱们中国老百姓,是每一个快递服务的消费者。“洋快递”麾下来敲门送件的,也将大多是中国的就业者,而不是高鼻子蓝眼睛的洋小伙儿。

  另一个思考角度更重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适时有力的开放,只会让我们身边太多的行业发展得更好,而不是走向反面。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